纽约举行人道主义设计展览:为90%的人设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18:49 外滩画报
纽约举行人道主义设计展览:为90%的人设计
为地球上90%的人设计

  地球上有65亿人口,其中将近一半的人无法获得足够的食物、水源和栖身之所。然而每当我们思考和谈论到“设计”这个话题时,往往不可避免地将那些贫穷的人排除在外,甚至只关注地球上10%最富裕的人。“为另外90%的人设计”,这是纽约Cooper-Hewitt国家设计博物馆正在举行的一个人道主义设计展览,所展出的作品或许并不那么赏心悦目,却实实在在帮助了这个星球上90%的人口。

  文/niea

  华丽的躺椅、飞快的跑车、装帧精美的书、超轻薄的电脑、舒适的电动牙刷……只要设计出众,这些东西就能被标上昂贵的价格并且受到追捧—不论博物馆、精品店里还是报刊、杂志、博客上,它们无处不在。成千上万的设计师以此为毕生事业,而事实上,在这个星球上的65亿人口中,只有10%的人买得起这些商品。

  把东西设计得精美当然没有错,但是若从宏观上考虑,把如此庞大的精力、时间和资源花费在为极少数人创造

奢侈品上,却不顾更大一部分人们更迫切的基本需求,这难道不奇怪吗?为什么设计师最热衷于为10%的有钱人服务—非营利创意机构IDE的主席Paul Polak给出了一个绝妙的比喻:“当臭名昭著的银行大盗 WillieSutton被问及为何要抢银行时,他回答说,‘因为钱都放在那里’。”

  为有钱人设计东西更容易名利双收,这也是设计师的谋生之道。然而回顾工业设计的历史,我们发现好设计并不总是与昂贵、奢侈联系在一起。R. Buckminster Fuller设计的紧急避难穹顶屋已为几十万身处恶劣环境的灾民提供了栖身之所;VictorPapanek为发展中国家人民设计的可持续利用品,被赞誉为“富有社会责任感的先锋设计”。

  如果你觉得他们的名字听起来很陌生,那么大有必要去关注一下纽约Cooper-Hewitt国家设计博物馆的新展览“Design for the Other 90%”(“为另外90%的人设计”),在那里你会发现设计界的另一面—不少设计师利用空余时间义务为非营利组织工作,还有一部分设计师则全身心投入人道主义或可持续设计领域中,他们的作品也许并不令你感到赏心悦目,却实实在在地帮助了这个星球上90%的人口。

  “在设计系学生和职业设计师中间,不少人都对如何以设计来尽一份社会责任、帮助贫困人群很感兴趣。现在,我们发出了一个召集令。”负责该展览的馆长Cynthia Smith 说,对于Cooper-Hewitt 博物馆来说,以人道主义为主题的设计展也是第一次。

  参加这个展览的共有30个人道主义设计项目,它们都以人的基本生活需求为出发点,包括住所、健康、水、教育、能源和交通等。这些解决方案并不十分成熟,它们之间也存在着截然不同的手段和互相冲突的意见。不过这次展览的重点并非争辩或评比,而是呈现出一个多样化的人道主义设计现状,吸引更多的人来关注和参与这个领域。

  这些设计项目并不全部出自专业设计师之手,有些完全来自民间发明,还有一些则是设计师和使用者合作的成果。“地球村避难所”是一种生物可降解的廉价临时房屋,美国和格林纳达遭受飓风袭击之后曾广泛采用它,现在它就被搭建在Cooper-Hewitt博物馆的花园里。一种取名为“救命稻草”的吸管能将受污染的水重新变得可饮用,防止霍乱、伤寒等饮水传播疾病的扩散。IDE也在柬埔寨研发了一种陶瓷水过滤器,并已在当地大规模生产。

  竹踏板水泵在孟加拉国、柬埔寨和印度的旱季大有用场,农民们能用它轻松地抽取地下水。Big Boda运载双轮脚踏车是肯尼亚、乌干达的廉价交通工具,它们能运载几百磅的货物或两名乘客。“赚钱能手”压块机只需8名工人的协助就可在一天内压出800块建筑用砖,所需的材料是泥土和少量水泥。

  “一些再简单不过的办法就能直接改善人们的生活,这真是出乎我的意料。”Cynthia Smith 说, 参展设计项目的技术复杂度参差很大,其中不乏非常简单的设计。运水工具Q Drum 形如卷筒纸,有了它, 人们不必再吃力地挑水, 牵着它在身后滚就行了。“罐中罐”冷却器能像冰箱一样为水果和蔬菜降温,原理很简易,把一只瓦罐套入另一只瓦罐中,并在两层中间填入湿沙子。最复杂的展品当然是大名鼎鼎的廉价

笔记本电脑OLPC X01,它是专为贫困地区儿童设计的学习设备,将以100 至150 美元的价格卖给一些发展中国家政府。

  “我们所设计的东西竟可以改变许多人的一生。任何一个设计师都不应该错过这样难得的机会!”负责为X01 笔记本电脑研发硬件的旧金山产品设计师Yves Béhar 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