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新兵举报虐兵黑幕被送疯人院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19:01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 雷怀

  长期以来,老兵虐待新兵一直是困扰俄军的大问题,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有严重的虐待事件被曝光。据俄罗斯媒体5月19日报道,俄远东军区新兵——亚历山大·贝科夫因不堪老兵虐待,愤而向团首长举报并希望得到帮助。然而让他没有料到的是,团指挥官对那些老兵也奈何不得,最后把他藏到精神病院保护起来。

  今年20岁的贝科夫来自新西伯利亚州别尔茨克市,2005年应征入伍并被分配到萨哈林州,在俄军第44922工兵部队服役,再有半年就将服役期满退伍回家。

  从进部队开始,贝科夫一直与家里保持着书信和电话联系,和家人谈论部队的服役、生活情况以及今后的打算。然而最近半年多来,他却很少与家里联系,这不禁引起了母亲柳博芙·贝科娃的担心,而不久前的一次通话更让她紧张。

  贝科夫曾让母亲去买一张手机话费卡,并通过电话告诉他密码。他解释说,自己在部队只能这样做。后来,这种情况经常发生,贝科夫的手机话费超过7000卢布(约2100元人民币),以致家里出现了“经济危机”。

  4月4日,贝科夫突然打电话告诉母亲,说自己被送进精神病院。谈话非常简短,他只是让家人把运动服寄去,还说不能按期退伍,至于发生了什么则闭口不提。

  当柳博芙按显示的来电号码打电话回去时,接电话的却换成了医生,他说贝科夫是根据上级军官的命令被送到

医院的,目的是让他“别做出伤害自己的蠢事”。按照医生的话说,贝科夫“精神崩溃了”。

  事实上,这一切都是因为贝科夫所在部队的虐兵事件。

  贝科夫所属团的副团长谢尔盖·卡希克后来证实,他们团经常发生虐兵事件。卡希克承认,很多新兵家庭环境不好,有些人还是孤儿,一些人入伍前吸过毒,还有些人在警局留下了案底。

  贝科夫似乎不太走运,和他一起入伍的新兵中,不少人有刑事犯罪前科。贝科夫后来告诉家人,自己在部队经常挨“老兵”的打,而事实上这些老兵只比自己多半年军龄。这些“老兵”有的是俄罗斯族人,但更多的来自高加索地区,他们的人数占44922部队的1/3。

  按照贝科夫的话说,他们会深更半夜把新兵叫醒,然后将新兵带出去折磨一番。他们会在拳头上缠上手巾打新兵的脸,挨打的人很疼,但不会留下伤痕。他们还会边打边解释新兵“错”在哪里——不交钱、不送电话卡、不上贡食品……贝科夫还目睹老兵们如何用扫帚把儿抽打新兵的大腿和身体,用板凳砸新兵的头。

  后来,贝科夫不堪忍受,就把事情汇报给副团长,并且指出那些老兵都是谁。副团长表示将严肃处理那些士兵,并承诺谁敢再犯事就将其送交军事法庭。此后,就把贝科夫藏进军医院的精神病科保护起来。

  5月初,贝科夫的母亲在媒体帮助下,获得赞助乘飞机赶到部队所在地,顺利为他办理了退伍手续。5月7日,贝科夫平安返回家乡。虽然他继续当兵的梦想破灭,但却终于摆脱了老兵的虐待威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