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意大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18:44 《法律与生活》杂志

   文/蔡琦冬

  复活节应老同学之邀前往意大利北部工业重镇都灵。我家住在瑞士边境,去往都灵不足两小时车程,距离虽然不远,但是生活却有很多不同。

  工资不高

  法国人以美食称霸世界,常常取笑意大利人:除了面还是面的国家!我倒是觉得,如果单单一个面就可以做出无数变化的民族,一定是不那么简单的!

  我们此行的重要日程之一就是吃,要吃好还要放松好,这才是过节放假应该做的事情。事实证明,在意大利完成这两件事情易如反掌,因为意大利人就是一个知道如何吃喝玩乐、懂得怎样享受生活的民族。

  意大利的工资普遍比法国还要低一些,都灵已经算很富裕的地区了,一个月1000欧元的不在少数。我以前在国内的一个同事结婚嫁到意大利,他老公一个月把加班都算上也不过1500欧元左右。同学跟我说他们的一个朋友,老婆不工作,只有丈夫一个人挣钱养家,工资1000欧元。每个月除了房屋水电养车保险等等,大概只可以剩下50欧元的结余,所以每个月的享乐就只靠这50欧元了,或者吃一餐饭,或者去看场电影,万一开车不小心接到张罚单,就连这点享乐也泡汤了。即使这样,小两口也照样活得有滋有味,幸福甜蜜。在意大利南部西西里地区工资甚至更低,每个月几百欧元而已。想想在瑞士,最低法定工资也在2000欧元以上,单从数量上绝对没得比。

  我的同学在联合国机构工作,老公在大名鼎鼎的菲亚特,两个人挣工资,每月四五千欧元,生活已经很滋润了,单元房很快就会换成连体

别墅,放假出去吃吃玩玩,每年再有一次远途旅游,绝对是意大利的中产阶级了。

  日用品便宜

  话说意大利的工资低,物价可也便宜。我们这次抽出时间去家乐福采购,跟瑞士的家乐福随便比一比就显而易见了。意大利的家乐福,10个一盒装的鸡蛋,不足1欧元,在瑞士最少要2欧元,而且个头不是小一点点。各种肉肠类的价格要比瑞士便宜3倍以上。最过分的是帕尔马火腿,在瑞士打折最便宜的时候也要50欧元一公斤,在意大利只要10欧元左右。难怪好多瑞士朋友谈起帕尔马火腿都是又爱又恨的,每次想解馋的时候都是左掂量右掂量才敢买两三百克而已。就为这个肉肠和火腿,我们特意买了一台切片机,这样可以从意大利扛一整条猪腿回来慢慢吃了!

  逛到蔬菜水果部,更让我欲罢不能,大甜椒1.99欧元一公斤,茄子0.99欧元一公斤,Recola,一种我很喜欢的色拉菜,一大包只要1.95欧元。回到瑞士到相对已经比较便宜的Migro超市再看看价格,大甜椒6欧元一公斤,茄子4欧元一公斤,Recola更是像黄金一样论克卖的!

  到都灵的第二天早晨,跟同学去当地的街边自由集市。在瑞士,这种集市的东西肯定比超市的要贵出好多,理由是产量小但是更新鲜!在意大利,新鲜当然也不用说,而且,集市的价格比超市是要便宜的,跟瑞士正相反!难怪同学劝我不要在超市买水果,到集市才买。

  黄色蜜瓜,1欧元2个,瑞士的超市要3欧元以上1个。最好的草莓,2欧元一公斤,瑞士要翻倍。还有一种我们都非常喜欢吃的蔬菜,artichoke,削好清理干净的,只要两三欧元就可以买10个。我在Migro超市里看到的居然要1欧元1个!不一会儿我们就拎了一大袋蔬菜水果,一共只花了12欧元。

  看看这些原材料的价格就不难想象,在意大利下餐厅吃饭也不会花费太多。当然有一点我是非常反感的,那就是,意大利的餐厅全部要收取座位费。用餐的话,每个座位从1.5欧元到2.5欧元不等,也就是说,全家人出门吃顿饭,只要一坐下,将近10欧元就没了。当然,意大利的餐厅都会免费供应面包篮,里边除了各种面包还有细细的面包棍和苏打饼干。如果只是坐下来喝杯咖啡,咖啡的价格和你站在柜台前喝是不一样的。难怪经常看到意大利人一群一伙地站在咖啡店里呢。

  在普通的餐厅吃一个比萨饼,价格从5欧元左右一个最简单的,通常就只有番茄和奶酪,到10欧元左右一个配上丰富的肉,鱼或者肠等各种配料的。在瑞士的话最便宜的起价就要8欧元以上。我们这次特地到都灵市外的一个农场去吃饭,农场周围大片的田地树林,牲口棚里有自家养的牛羊还有兔子,家庭式的服务,温馨整洁的小餐厅,男主人就是厨师,女主人负责接待客人。不需要你点菜,按人头算,全部吃食饮料都是提前安排好的,客人只要坐下集中精力消灭掉每一只端上来的盘子就好了。

  虽说只是吃顿饭,但是绝对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我们刚刚坐下来的时候踌躇满志,不多时就招架不住了。餐前开胃菜洋洋洒洒摆了一桌子,蒜味番茄烤面包、柿子椒泥、白水蛋配香菜泥、炸小土豆配五花肉、纸包烤奶酪。还没等吃完开胃菜,我们就已经消灭掉一升农庄自酿的红酒,女主人笑眯眯地拿来第二升酒,鼓励我们再接再厉,不敢相信这顿饭我们一共干掉4升红葡萄酒。一道主菜是芦笋蛋饼,香肠米饭,二道主菜烧兔肉配烤土豆碎。三种甜品,还有自家酿制的丁香和洋甘草泡的酒,里边泡着方糖,夹出一块方塘放在舌尖慢慢吸吮,糖的甜蜜和酒的浓烈混杂着各种草香,口感非常厚实甘冽。喝罢咖啡还不过瘾,再端一杯意大利的特色grappa(一种餐后烈性酒,通常是水果酿造的),移师到洒满阳光的院子里慢酌细品。这样的氛围,只想放慢心情,停下脚步,看看躲在树荫里的小壁虎,停在花叶上打盹儿的蜜蜂,此时,时间停顿了,隔壁桌的食客已经在太阳下面打鼾了……

  一顿午饭晃过三四个小时恐怕也只有在意大利吧,这餐饭的价格是每人27欧元,小孩半价!

  其实说意大利物价便宜也不尽然,便宜的可能只是日常生活用品。每天不可避免的汽油比瑞士的价格要贵15%以上,

房地产也不便宜,市区内的公寓楼每平方米两三千欧元,城外一些的虽然便宜也还是逃不出1500欧元以上。难怪意大利比较流行100平方米以下的小
户型
,大了能买得起的人就不多了。

  福利优厚

  自从欧盟成立,意大利人的生活水平其实降低了不少,在意大利里拉转变成欧元的过程中,价格几乎翻倍了,所以意大利人对欧元其实是持反对态度的。不过事已至此,生活还要继续,吃喝享乐也仍然不能改变。一到假期,餐馆照样一席难求,道路上依然是慢慢爬行奔向海边的汽车,公园草坪上到处是晒成古铜色的人……对于意大利人来说,享受生活和物价多少没什么关系!同学的父亲曾经很感慨地说:意大利的年轻人真是不求上进,大好时光就这么吃吃喝喝、晒晒太阳、溜溜狗地浪费掉了,如果把时间用在学习上该多好!

  与瑞士相比,意大利的社会福利不是一般的好。所有意大利人都享受政府的免费医疗,甚至包括非意大利籍的居民。比如,我同学的父母在意大利生活期间,去医院看病手术治疗等等最多也就花几块钱的挂号费,其他费用全部由政府支付。瑞士的医疗医药设备水平虽然非常高,但是每个月的医疗保险数额也是很可观的。好像我们家两个大人一个小孩,每个月单医疗保险就要400欧元以上,各种保险占据了瑞士人收入的很大一部分比例。

  意大利的外国人还可以享受政府的免费语言培训。我同学的父母在意大利期间都有去上语言班,不论年龄不论国籍。语言班还分有不同的级别,只要你有时间,慢慢读他一两年都不是问题。我同学的父亲现在甚至可以用意大利语记简单的日记了。另外,政府还帮助需要进入社会工作的外国人提供职业培训,这个也是免费的,甚至还可以领到额外的补贴帮助你完成培训。培训结束政府还会提供实习机会,介绍工作,确实帮助外国人解决在意大利生活的实际问题。如果是在瑞士,语言学校都是私立的,少则每月五六百欧元多则上千欧元。政府给失业人员开办的语言或者职业培训课程也有,但是入学条件非常苛刻,需要你有多少年的工龄,确实提供失业的证据,等等。

  难怪意大利被外国人称作天堂!很多东欧或阿拉伯人跑到意大利寻找机会,不惜一切代价甚至偷渡。这当中自然也包括中国人。意大利媒体曾报导,在佛罗伦萨附近的小城市Prato就聚集着很多中国人,大部分来自温州,据说上百年来,这些中国移民的政府统计数字就没有变过,奇怪吗?其实是因为死去的人的户籍被新来的人顶替了。我们有幸曾经在佛罗伦萨亲临来自Prato的温州人的集体婚礼,4对新人100多位亲戚朋友相伴,他们不说普通话,全部操温州方言,甚为壮观!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07年5月上半月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