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警探奇遇记:直击野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19:05 《法律与生活》杂志

  文/苏殿远

  恩特·纳格尔森是丹麦以侦破疑难大案著称的警备局特级警探,其夫人尤加·加丽则对蝴蝶研究情有独钟。2006年9~10月,柬埔寨雨季。纳格尔森趁休假应夫人尤加·加丽之邀,赴柬埔寨北部扁担山热带雨林。在获得柬方允许下,去捕捉、制作两只宽尾凤蝶标本(宽尾凤蝶系世界最珍贵蝴蝶之一,今已极为罕见),不料与林中“野人”三次相遇,险些遇难。近日,纳格尔森亲口叙述了他在柬埔寨三次与“野人”面对面的惊险遭遇。

  长发魔怪潭边汲水

  2006年9月下旬,我与加丽驱车从泰国首都曼谷出发,沿南萨科河畔,经塞乔、打哥,进入柬埔寨东北扁担山热带雨林。热带雨林中熊虎出没,十分危险。因此,我们在

猎豹越野车的驾驶室安装上防弹玻璃、加了保护栏、备了一支双筒猎枪和重力橡皮子弹以自卫。

  9月29日,我和加丽乘黎明凉爽,一早就奔往奥多棉吉省三隆市以北的莽莽森林。加丽高兴地说:“我有一种预感,今天能捉住一只宽尾凤蝶。”

  “但愿上帝成全你。”我

幽默地答着。车子驶入峡谷地带后,我准备把车停在一个水潭附近。

  孰料,车子还没停下,便听水潭旁的密林中发出奇怪声响,好像是搪瓷碗、铝盆等金属品落地的声音,接着便听到一种类似某种动物的怪叫!

  循声望去,我们发现,潭边竟有一个动物在汲水!它离我们大约五六十米。借着晨光,我隐隐约约看到它长得很像人,赤裸着身子,直立行走。头上的散发遮盖了它的胸膛,以致一时难以辨清它的雌雄。它“呐呐”地吼着,慌忙提一个水桶式样的东西,快步登上悬崖,隐入黑压压的雨林……

  我和加丽惊呆了!这是什么怪物?我分析,逃走的家伙多半属于“野人”,其直立行走,手能提物,但是“野人”为什么还提着一只水桶式的东西?如果真的是水桶,它又是从哪里得到的?扁担山漫漫无人区内,没有一间住屋、一个人影呀?

  我和加丽进一步分析,大概由于这个“野人”身高力大,所以才被头头派出提水。它所以一早出来,很可能是这个时间隐蔽、安全,以防与人类相遇。我们还分析,那“呐呐”的怪声,肯定是隐藏在崖石后面为取水者望风放哨的“野人”发出的。由于我们的车子安装了消声器,所以它们才没听到,等发现我们,已经晚了!

  我们非常害怕。“野人”肯定是群居的,绝非三只两只,一旦相遇,我们无疑会成为它们的俘虏。于是,我们决定将车子先返回三隆,然后由三隆经富赫、安龙文,到柬埔寨与泰国、老挝相邻的边塞小城柏威夏。那里距离“野人”出没地已170公里,决不会再和它们相遇了。

  谁曾想,事与愿违,我们刚进入密林深处,便又一次遇到“野人”,而且差点被它们杀死!

  险些命丧黄泉

  这一次,我和加丽小心翼翼。进入首选地巴垭力宽尾凤蝶栖息区前,我们先用定位仪确定好了方位,将车子停在一个开阔地带,并调转了车头,以便与“野人”相遇时迅速逃跑。

  做好逃跑准备后,我先用高倍望远镜观察了一下四周动静。镜头中出现了四彩蝶、黑头蝶等珍稀蝴蝶。我们大为兴奋,开始追逐两只四彩蝶。四彩蝶和宽尾凤蝶系“姊妹类种”,追上它,就有望追到宽尾凤蝶。

  但是,两只四彩蝶眨眼不见了,用望远镜也观察不到它们的踪迹。幸好,我们发现林中有一条“小路”,我们决定往前走一段试试看。

  “小路”被草藤半遮半掩,但能看出它是由于人的脚与地面摩擦而形成的。走出约500米,前面的加丽忽然“扑通”一声掉进一个4米多深的大石坑里!她大声呼叫:“纳格尔森!快来救我!”

  可是,当我疾步奔往那个神秘的陷坑时,又惊呆了!十几个长发“野人”不知从哪里钻出,手持木棒、长刀向我冲来!

  情况万分紧急!我倏地摘下橡皮弹猎枪,扣动扳机,刹那,40发子弹押膛待发!

  这时,7个“野人”呈扇形向我围堵过来。我看得十分清楚,为首的竟是个雌性“野人”。它的头发用树藤盘扎而呈拱形,下身竟一丝不挂!

  我决定先向它开枪。当它举着长刀率众进攻时,我按动扳机!“砰!”女“野人”腿部中弹应声倒地!

  “野人”见状,嗷嗷惊叫着,搀扶、保护着受伤的“头人”仓皇败退。当我扭回头看时,身后还有一部分“野人”,它们也纷纷逃离。

  此时身陷囹圄的加丽已停止呼叫,她似乎已经知道上面发生了什么。她在极力地攀着坑壁往上爬,但是失败了。因为石坑是经过人工特意打造的,坑壁被打磨得玻璃般光滑,无法攀登。

  我擦拭着额头的冷汗,眼看着加丽焦急的样子而无计可施。我想回去到车上拿绳索,又担心“野人”再次进攻。

  突然,我发现不远处的一棵大树上,竟缠着一根很粗的绳索。绳长足有30米。我一圈圈解开,将它扔下大坑,将加丽拉了出来。就这样,我们死里逃生。

  我们发现这些“野人”具有近似人类的智慧,它们竟利用这个天然石坑,加以改造,捕捉野兽,只是不知道它们从哪里弄来这么长、这么粗大而坚固的绳索。带着百思不解的疑问,我们离开这个神秘叵测的陷坑,寻路奔向巴垭力。

  被偷得精光

  还好,我和加丽费尽千辛万苦,终于捕到了一只宽尾凤蝶——这有可能是世界上唯一的一只年龄最小的宽尾凤蝶。为此,我和加丽心满意足,准备满载而归。可是,我们又很不心甘,因为心头那个久悬未解的“野人”之谜还没有找到谜底。我们决心从巴垭力再次返回那个“天坑”。我们觉得,那一带一定是“野人”的大本营。谜底,在那里会揭开。

  我和加丽此行,是探索当代濒危蝴蝶的一次胜利,如果能在完成任务时,发现当代“野人”的秘密,实在是不逊于找到宽尾凤蝶的更大壮举!

  我们首先向当地行政公署联系,报告发现“野人”的过程,特别是部分细节,但公署官员却坚称:扁担山从来没有“野人”,称我们观察到的可能是海市蜃楼式的幻影。

  这更增加了我们揭开“野人”之谜的冲动。

  我们带了一大箱

方便食品上路了。可是,到达离加丽发生大劫的“天坑”还有两三公里的地方时,汽车的前轮胎不知被什么东西扎了。我沿着原路往回侦察,发现好几块被磨得尖尖的石头。石头的下半部分埋在土中,锋利的石尖朝上,只隐隐露出一点。显然,这可能是“野人”设的“路障”。

  我连忙换上一个新的备用轮胎,并在确定无暗设机关的一块地面上,将车停好。

  猝然,树林中发出一种奇异的声响。我和加丽不约而同地循声望去,竟是一个身型瘦小枯干的“野人”!他看着我,我看着他,尽管我手里握着长枪,“野人”竟然毫无惧色!

  瞬间,“野人”呼地将手臂猛扬了一下!接着一块鹅卵似的石头,冲我掷来!原来“野人”早有准备,以石头为武器向我发动袭击!

  眨眼间,意外的事情发生了!“野人”扔了几块石头后,并不继续进攻,而是转身逃跑!

  “追!”加丽向我发出命令!

  但是,“野人”步履如飞,我们追了几分钟,便被它远远抛在身后,刹那间不见了“野人”的踪影!

  我端着枪,探查“野人”踪迹。在一片古树盘根的丛林里,我们发现了“野人”的毛发、粪便、足迹等遗物遗迹。让我们费解的是,我们还发现了一只很破很旧的胶底鞋。其底已七开八裂,鞋头部分的胶质也已全部脱开,形成一个长形漏洞,五个脚趾可以从洞中全都露出……

  我们纳闷不已:“野人”从哪里弄来了胶鞋?它又从谁那里学会穿鞋走路?更让我们惊讶的是,在大约5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我们还捡到了一个在泥土中烂掉的类似于军人的帽子,还有一些经过烧烤被扔弃的兔骨、鸟骨、兽骨……看来,这些“野人”智能很高,懂得熟食、会用火做饭。

  当我们带着这些战利品回到越野车前的时候,惊讶地发现,不知何时,车上的饼干、罐头、方便面、矿泉水等物品全部不翼而飞!连我们备用的跑鞋、皮鞋和十几件衣物,也不知去向……最后,我们发现,窃贼竟连我们的牙膏、牙刷、香皂等洗漱用品也全部掠走,几乎是掏空一切,一无所遗!

  我和加丽恍然大悟:方才那个陡然出现的“野人”,使用的是调虎离山计。暗中埋伏的“野人”,趁机偷走越野车上的东西……侥幸的是,那只宽尾凤蝶它们还没偷走,因为它被我藏进特制的小匣带在身上。

  在车前车后的泥土中,我们发现了混乱不堪的“野人”脚迹。

  我们再也不敢在这个“野人”的大本营附近停留,哪怕片刻。我们像两只被暗器射伤的动物,狼狈地驾车急逃。心像颠簸的车轮,惊跳不已!

  2007年4月5日,由柬埔寨传来消息证实,丹麦警察恩特·纳格尔森和夫人尤加·加丽三次遇到的“野人”,可能是二十多年前红色高棉游击队员。他们由于躲避战祸逃入森林。日前,笔者从有关人士处获悉,在联合国难民署的资助下,多名“野人”早由缅甸回国。那只丹麦高级警探纳格尔森扔弃的破轮胎,成了“野人”制鞋的原料(鞋底)。它为“野人”走出热带雨林立下了不小功劳。

  纳格尔森得知这一信息后,不禁感叹:是可怕的战争把无辜士兵变成“野人”。他祈祷,永远不要再发生战火,让“野人”的悲剧不再重演。

  (作者声明:谢绝转载、摘编、网载,违者视为侵权。)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07年5月上半月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