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总检察长被解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03:07 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网消息] 据新华社电 乌克兰国家安全与国防委员会秘书普柳希24日在乌克兰总检察院工作会议上宣布,乌总统尤先科已签署命令解除了总检察长皮斯昆的职务。

  据报道,普柳希当天在会上同时宣布,第一副总检察长舍姆丘克被总统任命为代总检察长。他说,总统解除皮斯昆总检察长职务的理由是皮斯昆同时兼任人民代表(议员),不符合法律规定。皮斯昆当天对媒体说,总统命令不合法,如果解职命令能够得到议会支持并在官方报刊上正式公布,他将服从总统的决定。乌克兰议会第一副议长马丁纽克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根据乌克兰宪法,总统必须与议会协商后任命和解职总检察长,若议会没有同意,皮斯昆仍然是乌总检察长。他说,皮斯昆此前因被任命为总检察长已向议会递交了放弃议员资格的申请。

  当天,数十名议会多数派和反对派议员强行进入并占领总检察院办公楼,乌克兰内务部派遣特种部队维持秩序,但是双方没有发生冲突。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