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报告实质是干涉中国内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7日01:00 央视国际 (来源:城市晚报)

  解读 报告实质是干涉中国内政

  26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所美国问题专家何维保对美国发布的《2007年中国军力报告》做了点评。

  何维保认为美国军力报告对中国的新核潜艇和远程导弹的关注是必然的。近年,中国海军防御开始向远洋发展,美国认为这在某种程度上是对其的一种挑战。“其实,美国的核潜艇和远程导弹的技术还是高于中国的,它如此关注核潜艇和远程导弹等问题,是因为中国在技术上取得一些新发展,引起美国的关注。”何维保说。到今年为止,美国已发布7次《中国军力报告》。何维保表示,这实质上是对中国内政的干预。“美国的这种做法极其不友好,对别国事务指手画脚,相当于干涉别国内政。”一直以来,美国在其发布的《中国军力报告》中渲染中国威胁论。一方面,美国企图以此影响中国周边国家对中国产生怀疑态度。另一方面,美国也想借此机会拉拢中国周边国家,希望它们到美国寻求帮助,同时也在国际上给美国树立一个良好形象。但是,美国并不能达到这种假想目的。何维保说,中国与周边关系友好,大部分周边国家都相信中国是维护周边地区的稳定力量。

  背景

  《中国军力报告》至今已发表了7次。《中国军力报告》的具体承办单位是美国国防部,从理论上来说应当是一个具有权威性的报告,但现实情况却不然。《中国军力报告》很大程度上依赖公开材料,包括中国的国防白皮书、学者的谈话和论著。另外还有各思想库和媒体发表的研究成果和新闻报道。但是报告并不是无懈可击。德国前总理施密特之前在评论往年类似报告时称,这样的报告“误导”了世人,夸大了中国的军费开支,中国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军事威胁。

  《2006年中国军力报告》

  关键词:失衡

  渲染中国“军事威胁论”,诬称中国军事扩张造成“区域失衡”。该报告说,中国的军事发展让美国分析家惊讶,尤其是解放军的战略部队现代化速度与规模。

  《2005年中国军力报告》 关键词:军费

  报告声称,中国的实际军费开支估计是中国自己公布数额的两倍到三倍,当年可高达900亿美元,这个数额是亚洲最高的,在世界上仅排在美俄两国之后。

  《2004年中国军力报告》 关键词:冷战

  报告建议台湾将三峡大坝作为军事目标。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答记者问时说,该报告充满冷战思维,心怀叵测。

  《2003年中国军力报告》 关键词:台湾

  该报告声称为台湾海峡潜在的冲突做准备是中国军事现代化的首要目标。

  《2002年中国军力报告》 关键词:方针

  这份军力报告重点描述了中国军事方针与武力结构的发展。

  《2000年中国军力报告》(首份) 关键词:威胁

  2000年五角大楼发布首份《中国军力报告》,首次提出“中国威胁论”。

  (本组稿件据新华社、《法制晚报》)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