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报:美国与伊朗边会谈边打心理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10:52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30日报道,美国与伊朗两国终于举行会谈,但双方都向对方施压,美国和伊朗之间的心理战出现了有趣的新进展。

  上周,美国广播公司报道了布什总统批准开展“黑色特工”计划的新闻。这是一项中央情报局的秘密行动,旨在颠覆伊朗政府。“颠覆”听起来很有威胁性,但该计划有个特殊要求,即“非致命性”。也就是说,不会有人被暗杀,但伊朗政权会被舆论宣传、报刊文章、广播电视以及可能出现的货币操纵搅得不得安生。

  美国广播公司披露这项秘密计划招致一些人的谴责,但它辩解说,它提前6天向中情局和白宫告知了其播出报道的计划,但没有接到禁止播出的通知,而只有一句惯用的“我们对情报问题的指控既不承认也不否认”。

  过去,如果媒体准备报道政府的秘密行动,并可能危及行动的实施,许多政府部门都会要求媒体为国家安全放弃发布新闻。这一次,没有人提出这种要求。这说明布什政府也许对伊朗人获悉该新闻并非十分不悦。其实,伊朗人自己很快就会发现这项包括宣传、报章和广播电视等形式的“秘密”行动。

  伊朗情报部门26日宣布,它破获了美国及其西方盟国操控的间谍网,间谍是从

伊拉克渗入伊朗的。据说,这些渗透组织在伊朗西部、西南部和中部行动。白宫又一次含糊其词地回应:“我们对情报问题的指控既不承认也不否认。”

  鉴于伊朗拒绝联合国对其迅速扩展的核计划进行核查,及其对以色列的挑衅性言论,美国支持从伊拉克渗入伊朗进行搜集情报的地面行动也不足为奇。美国广播公司还报道了美国特别行动小组对伊朗进行情报战。

  另外还有美军舰队在伊朗海域附近进行大规模活动,虽然美国海军轻描淡写地辩称这是常规的集训,但这引起了伊朗人的注意,他们认为这是美国对他们展开的心理战。他们的想法可能是对的。

  有趣的是,所有这些在美国和伊朗在巴格达举行大使级会谈前夕发生。他们的会谈局限于讨论伊拉克的混乱局势,而没有讨论美国和伊朗的总体关系。确实,任何一国政策上的重大改变一般都要由更高外交级别的会谈来讨论。然而,那些敦促两国进行认真对话的美国支持者认为,大使级会晤可以成为更深入会谈的探路石。

  美国显然不急于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但却似乎在对伊朗增加心理压力。伊朗也在开展他们的心理战。他们对联合国的制裁无动于衷,公然违抗对其暂停铀浓缩活动的要求。他们挑衅地对来访的伊朗裔美国人实施扣押,而这些人似乎不可能威胁伊朗的稳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