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前特工被杀案疑犯称英国情报部门涉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17:05 中国新闻网
俄前特工被杀案疑犯称英国情报部门涉案
资料图片:俄罗斯前特工利特维年科

  中新网5月31日电 综合报道,俄罗斯前特工利特维年科被毒杀案嫌犯卢戈沃伊31日称,利特维年科一直在为英国间谍部门工作。同事他还将利特维年科死亡的矛头指向英国情报机构,称其卷入了有关案件。

  卢戈沃伊曾在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克格勃)工作,1996年离开克格勃的“继任者”俄联邦安全局。英国皇家检察院5月22日指控卢戈沃伊涉嫌去年在伦敦投毒杀害俄联邦安全局叛逃特工利特维年科,卢戈沃伊否认这一指控。

  面对英国的指控,卢戈沃伊5月3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称,利特维年科和俄流亡寡头鲍里斯·别列佐夫斯基都曾为英国特工部门工作。卢戈沃伊说:“利特维年科曾自己说过他曾经被英国特工招募。随后,在他的建议之下,别列佐夫斯基交给英国一些关于俄罗斯安全会议的文件,也成了一名军情六处的特工。利特维年科的中毒死亡不可能发生在英国间谍部门控制范围之外的地方。”当记者问卢戈沃伊是否有直接证据证明英国情报部门卷入利特维年科死亡事件时,他说:“当然有”。此外,卢戈沃伊还表示,英国情报机构曾招募他为间谍,要求他搜集有关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信息。

  利特维年科是前克格勃特工,他因批评俄罗斯政府而于2000年叛逃到英国。利特维年科去年11月1日与

意大利安全专家马里奥·斯卡拉梅拉在伦敦一家寿司店吃饭,后又与俄罗斯商人安德烈·卢戈沃伊等人在伦敦千年饭店酒吧会面,当天下午出现中毒症状后入院。当月23日,利特维年科身亡,医生测出他体内含有大量钋-210痕迹,确认他因钋-210中毒而死。卢戈沃伊于20世纪80年代晚期进入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克格勃)工作,1996年末离开俄联邦安全局,担任俄罗斯巨富别列佐夫斯基的
保镖
。卢戈沃伊否认自己与利特维年科中毒案有关。

  俄罗斯媒体报道说,俄罗斯拒绝了英国的要求。俄罗斯总检察院22日曾表示,俄方将不会向英国引渡卢戈沃伊。因为俄罗斯宪法规定,俄罗斯公民不能被移交给外国司法机构进行审判。

  利特维年科中毒案发生后,英国和俄罗斯曾同时展开调查,但至今没有逮捕任何嫌疑人。俄罗斯总检察院曾经表示,如果有俄罗斯公民因此案遭到指控,将不会把他引渡至英国。

  分析人士认为,英国检察机关再次提出“利特维年科案”,不仅导致俄英之间的法律纠纷,而且还破坏两国本来就不和睦的政治关系。(毕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