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欧盟核会谈未取得重大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08:3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5月31日,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与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在马德里举行了4个半小时的会谈,双方未能打破伊朗核问题僵局,但同意在两周内再次会晤。

  据英国媒体报道,拉里贾尼在会谈后对记者表示,会晤是“严肃的和透明的”。但他重申,伊朗不会暂停铀浓缩活动。

  索拉纳指出,“我们正在为谈判寻求新的推动力”,此次会谈的气氛是良好而积极的。当被问及是否谈及暂停铀浓缩活动时,索拉纳答道:“正如你们所知道的,我们仍然认为铀浓缩问题对于我们来说非常重要。(今天)没有取得重大突破,但在一些重要问题上取得了进展……我们讨论了所有必须探讨的问题。我们提出了一些新的建议,会继续讨论。”

  索拉纳的一名助手透露,索拉纳与拉里贾尼将在

马德里再次进行商讨,但不一定是面对面会晤。

  在会谈举行前就有外交人士预计,此次会晤不会取得突破。

  当天早些时候,美国国务卿赖斯在维也纳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若伊朗遵守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暂停与铀浓缩相关活动,美国就准备同伊朗展开谈判;如果伊朗希望避免被进一步孤立,那么现在它就应该放弃铀浓缩活动。

  此前一天,八国集团外长刚刚发表主席声明称,如果伊朗仍不暂停与铀浓缩相关活动,集团成员国将根据安理会第1747号决议对伊朗实施进一步制裁。

  联合国安理会3月24日通过的第1747号决议要求伊朗暂停所有铀浓缩相关活动和后处理活动。5月23日,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向安理会提交了伊朗核问题报告,认定伊朗未遵从安理会决议暂停其有争议的铀浓缩活动。

  (婧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