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抑郁症发作 美一母亲吊死三个幼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10:41 青年参考

  ::编译陈宗伦

  

  5月29日,美国得克萨斯州发生一起命案,25岁的母亲加布里埃尔·埃斯特拉达和她的3个孩子(5岁、3岁和 2岁)被发现吊死在家里的橱柜中,另一个8月大女婴被救活,幸免于难。

  埃斯特拉达与4个女儿住在拖车停车场的活动房屋里。当天,住在附近的一名姐妹发现她没有去上班,于是强行进入 了她反锁的家中,结果发现了这恐怖的一幕。

  当地警方指出,房门反锁且现场无挣扎或受伤迹象,表明埃斯特拉达很可能是杀死孩子后自杀。据了解,埃斯特拉达 曾患严重的抑郁症。得州之前也曾发生过多起母亲杀婴事件。2001年安德里亚·亚茨亲手在浴缸中淹死了自己的5个孩子 ,如今埃斯特拉达将数字增加到了8起。美国政府统计数据表明,每年全美有数百名孩子死于监护人(父母、养父母或保姆) 的故意伤害或疏忽。

  该事件成为近期全美报纸讨论的热点,大家纷纷猜测母亲杀子的心理状态。鉴于母亲杀婴行为给社会带来的困惑,美 国《新闻周刊》记者采访了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杀婴问题”专家玛格丽特博士。玛格丽特认为,悲剧正好发生在母亲产后第 8个月,可能是产后抑郁症所致。在类似的杀婴或杀子事件中,妇女表现出了精神病症状,发生幻听或者幻视。美国有约20 %的妇女得过产后抑郁症。患病妇女有时会出现幻听,即“听说”孩子是魔鬼,安德里亚就出现过错觉——撒旦“通知”她, 必须杀光子女,否则他们会在地狱中被烧死。

  也有妇女产后由于被家人疏忽或虐待,产生了扭曲心理,导致心情抑郁。在浴缸中溺死孩子的安德里亚之前患有紧张 性精神病,曾自杀过多次。她因为保险问题,多次往她生孩子的医院跑。人们曾看到她像笼子里的动物一样在地板上爬行,满 口魔鬼撒旦的话语。玛格丽特博士认为,如果患有产后精神病,就很容易发生杀婴行为。但该行为发生几率和性别无关,只是 情形不同。男性会袭击整个家庭成员,受害者不仅是孩子。

  据了解,某些国家的产科诊所通常都配有精神病医师。很多欧洲国家都有杀婴相关法律。如果妇女杀死1岁以内的孩 子,她们就会受到杀婴指控,并因此接受缓刑和精神病治疗。但美国没有此类精神疾病治疗,母亲即使进了监狱,出狱后精神 状况往往仍未好转。在美国,被控谋杀孩子的妇女大多被判终身监禁,但如果她们犯罪时处于精神病发作状态,结果就是无罪 。

  玛格丽特博士呼吁美国制定一部杀婴专项法律,法律必须考虑到涉案妇女的精神病症状,并强制她们检查和治疗,以 防悲剧再次发生。(::美国《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