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反对科索沃强行脱离塞尔维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12: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莫斯科6月7日电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6日在莫斯科与来访的塞尔维亚外长耶莱米奇会晤后宣布,俄罗斯坚决支持塞尔维亚领导层在科索沃问题上的立场,反对科索沃强行独立。

  耶莱米奇5月15日刚被任命为塞尔维亚外长,年仅32岁,此次应邀抵达莫斯科对俄罗斯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中心议题是已经成为俄西方对话障碍的科索沃问题。

  美国总统布什6日再次强调,美方认为联合国安理会科索沃问题新决议的基础应是阿赫蒂萨里计划,该文件是由芬兰前总统根据联合国秘书长的委托于今年2月起草的,其核心内容是满足坚持要求脱离塞尔维亚的科索沃地区的愿望,允许其在国际监管下事实独立。塞尔维亚当局拒绝接受这一计划,俄罗斯同样反对。俄第一副总理伊万诺夫6日发表强硬声明指出,俄在美国反导系统和科索沃问题上不会有任何妥协。俄反对西方借助联合国仓促赋予科索沃分离主义合法性的企图,支持贝尔格莱德和普里什蒂纳直接谈判。莫斯科已多次暗示,可能会在安理会行使否决权,阻止西方强行通过基于阿赫蒂萨里计划的科索沃问题决议案。

  俄外长拉夫罗夫6日对塞尔维亚同行说:“我们支持塞尔维亚政府在解决其面临的所有问题上的努力,我们在科索沃问题上也保持一致。我们不能同意将要强加给塞尔维亚的任何单方面决定。”

  俄科学院斯拉夫学研究所现代巴尔干危机研究中心主任古西科娃指出:“塞尔维亚新任外交部长倾向于西方,但是非常重要的是,他在巴尔干地区以外的首次国际访问选择了俄罗斯,这表明俄罗斯的立场对今天的塞尔维亚来说极其重要。” 古西科娃同时推测称,俄塞外长此次会谈还有一个重要任务,即筹备普京总统6月9日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框架内与塞尔维亚总理科什图尼察的会晤,此次会晤将努力协调巴尔干危机,讨论能够让塞阿双方同时满意的公正解决争端的办法。

  与此同时,西方加紧向塞尔维亚当局施压。6月6日塞尔维亚总统塔季奇在贝尔格莱德会见了海牙国际法庭总检察长德尔蓬特,她对塞当局在通缉前南战犯方面的合作表示满意,相信塞方能够履行义务,协助前南法庭在6月18日她向联合国递交专题报告之前抓获所有被通缉的罪犯。塔季奇宣布,塞领导层在与海牙国际法庭合作必要性上的立场是绝对一致的。

  前南斯拉夫驻俄大使、前南总统的哥哥鲍里斯拉夫-米洛舍维奇认为,塞尔维亚领导层在与国际法庭合作上的观点并不一致,总统和总理分歧明显,但是当局可能会向前南法庭做出较大让步,因为西方提出的塞尔维亚加入欧盟的前提条件是履行对海牙国际法庭的义务。他说:“西方施压不仅肆无忌惮,而且粗野。我支持塞尔维亚在全面平等的条件下,而不是在海牙法庭的专横和西方的讹诈条件下加入欧盟。”(毕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