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国集团峰会未就科索沃问题达成一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9日02:20 新华网

  新华网海利根达姆6月8日电(记者 时翔 潘革平 尚军)8日下午闭幕的八国集团峰会没有就科索沃问题达成一致。

  在本次八国集团峰会的有关科索沃问题的简短声明中,八国集团政府首脑承认在科索沃问题上仍存在实质性分歧。德国总理默克尔在闭幕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7日围绕科索沃问题交换了意见,目前在科索沃问题上仍观点各异。”默克尔还呼吁尽快解决科索沃问题。

  德国外交部发言人8日在柏林说,联合国科索沃问题特使阿赫蒂萨里在今年3月底向安理会递交的关于科索沃未来地位方案的报告为解决科索沃问题提供了“很好的基础”。

  法国总统萨科齐7日建议把联合国科索沃问题表决时间推迟6个月,以便俄罗斯能改变态度接受科索沃独立。而出席本次峰会的俄罗斯总统普京认为在科索沃问题上不能没有塞尔维亚的声音,他说:“任何人都不能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其他国家或民族。”

  科索沃是原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的自治省,现由联合国托管。2005年11月,科索沃未来地位谈判正式启动,但由于双方分歧巨大,谈判在历时13个月后无果而终。联合国科索沃问题特使阿赫蒂萨里于今年3月底向安理会递交了关于科索沃未来地位方案的报告,建议科索沃在国际社会监督下实现独立。美、英、法等西方国家5月11日向安理会散发决议草案,要求安理会批准阿赫蒂萨里提交的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综合性建议,批准科索沃在国际社会监督下实现独立。决议草案遭到俄罗斯和塞尔维亚的强烈反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