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什东欧鼓吹科索沃独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09:58 光明网

  

布什东欧鼓吹科索沃独立

  10日,布什在阿尔巴尼亚受到狂热欢迎,当地民众争先恐后伸出手,想摸摸布什的脑袋到底长啥样。

  美国总统布什10日首次访问阿尔巴尼亚,期间发表讲话敦促联合国“尽快”实现科索沃地区独立。布什还警告说,如果俄罗斯坚持反对科索沃独立,西方国家将采取措施。

  美促安理会为独立放行

  布什在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应尽快推动科索沃实现独立。

  “关于时间问题,早解决比晚解决好,你必须去说,‘到此为止,科索沃独立了’,”布什说。

  布什敦促联合国迅速处理联合国科索沃问题特使阿赫蒂萨里提交的报告。阿赫蒂萨里3月向安理会递交有关科索沃未来地位方案的报告,报告建议科索沃在国际社会监督下实现独立。这份报告遭到塞尔维亚和俄罗斯强烈反对。法国等国提出,留出至少6个月时间审议这份报告。

  “我们需要行动起来,最终结果便是(科索沃)独立,”布什说。他还表示,美国国务卿赖斯将全力确保联合国通过一项各方均可接受的决议,并说如果各方意见仍不统一,美国将“不得不采取行动,实现(科索沃)独立的最终目标”。

  布什说,科索沃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有可能导致科索沃再次陷入混乱。“科索沃人的要求没有得到满足,我对此感到担忧,”布什说。

  塞政府强烈谴责挺独论

  布什的讲话很快遭到塞尔维亚政府强烈谴责。塞总理顾问久里奇10日批评布什说:“科索沃的未来地位必须由联合国决定,而不是受美国操控。”久里奇还暗示,如果有人向安理会提交有关科索沃独立的提案,俄罗斯必将行使否决权。他说:“毫无疑问,科索沃独立的提案不会在联合国安理会中得到通过。”科索沃为原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的自治省,现由联合国托管。科索沃人口中阿尔巴尼亚族人占90%以上,其余主要为塞族人,多数阿族人倾向于独立。塞尔维亚政府提出允许科索沃享有更广泛自治,但强烈反对科索沃独立。

  布什访保促军事合作在访阿之后,布什10日傍晚抵达保加利亚,开始对保进行为期两天正式访问。布什将与保领导人就保美军事、经济和能源合作、对俄关系等问题进行深入会谈。

  保加利亚是欧洲和中亚陆路交通枢纽。美国将保列为“新欧洲”重要盟友。两国2006年签署了共同使用保境内3处军事基地的协议。

  耿学鹏鲍杰(新华社电/专稿)

  ■影响

  俄美矛盾恐再添新火种

  布什拉拢东欧国家入北约可能让俄更为不满

  俄罗斯多次表示反对科索沃独立。布什这次高调鼓吹科索沃独立,无疑给因反导系统问题而不断激化的俄美矛盾火上浇油。

  路透社援引俄政府高官的话说,俄总统普京9日会见来访的塞尔维亚总理科什图尼察时,再次重申俄方对塞尔维亚的支持。“普京总统特意问他(科什图尼察),塞尔维亚是否仍坚持反对科索沃独立的立场。当得到肯定答复时,普京说,俄罗斯的立场也不会变。”这名官员说。

  布什在短暂的访问阿尔巴尼亚期间,不仅大谈科索沃问题,还鼓励阿尔巴尼亚、马其顿、克罗地亚等巴尔干国家加速国内改革,为加入北约组织作出努力。

  北约的进一步扩大,恐怕让俄罗斯更为不爽。(耿学鹏)

  普京吁建新组织取代WTO

  称应建泛欧亚自贸组织,为发展中国家服务

  俄罗斯总统普京10日在第11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发表讲话时,抨击以西方为主导的国际经济秩序。他呼吁应该成立世界贸易组织的替代机构,以便为发展中国家更快发展创造条件。

  普京说:“如果50年前,全球生产总值的60%来自西方七大工业国,那现在则刚好相反,60%的生产总值是来自七大工业国以外的国家。”因此他强调,新经济体的快速发展要求在信任和互惠基础上,成立一个世贸组织的替代机构,构建新国际经济体制,以便为绝大多数的发展中国家利益服务。普京认为,目前的国际经济组织是在旧条件下组建的,已经不能胜任如今的国际市场的职能,“老套、不民主且低效率”。“因此,为了刺激贸易和投资,有必要建立一个地区性的泛欧亚自由贸易组织。”普京说。

  普京还强调,目前的国际金融市场只围绕着2种货币(美元、欧元),汇率波动对许多国家经济和外汇储备产生消极影响,“解决这一问题的出路在于,建立更多金融中心,以及更多国际货币。”尽管普京对现存国际经济秩序持批评态度,但是俄罗斯目前也正在为加入世贸组织而努力。

  (张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