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外情绪和好战民族主义在俄罗斯抬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17:02 外滩画报

  在很多分裂俄罗斯和西方的战略问题上,弗拉基米尔?普京都是正确的:他反对北约东扩,因为这会破坏有关取代《华沙条约》的新安全架构的谈判精神;他反对华盛顿在波兰和捷克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打算,因为这会破坏欧洲的战略平衡。

  推行所谓的导弹防护伞是美国共和党新保守派的意识形态信条之一,正如废除国际军控协议和入侵伊拉克一样。这一“星球大战之子”系统最初提出时,威胁据说来自萨达姆?侯赛因,现在又变成伊朗。美国的这两种说法都经不起推敲,因为德黑兰要研发出洲际弹道导弹还早着呢。

  当俄罗斯向西方敞开门窗之时(屋顶还被砸出一个大洞),它经历了灾难性的领土主权流失,多数体制也轰然崩塌。很少国家会像它在后苏联时代那样拱手交出大量机密,换来的回报却非常之少,只有一些对提供方有利的“忠告”。

  如今钟摆开始荡到圆弧的另一边,排外情绪和好战的民族主义在俄罗斯抬头。统治俄国的不再是一个喝得醉醺醺的总统,而是一个头脑清醒异常的强人。在近日一次接受采访时,普京扬言如果华盛顿执意在波兰部署一个导弹基地、在捷克部署一个雷达系统的话,俄罗斯就会将核导弹重新对准欧洲目标;如果布什政府退出已经执行了30年的反弹道导弹条约的话,俄方也会退出中程核导弹和常规武器限制条约。毫不夸张地说,欧洲可能重新面对成千上万辆俄国坦克。

  这些话当然是火药味十足,但它们还没有上升到政策层面,更不用说原则的高度了。英国要求引渡俄联邦安全局原特工安德烈?鲁戈沃伊引发的英俄舌战就是一例(英方认为此人涉嫌毒杀以前的同事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

  俄外交官强烈否认此事会危害两国关系,称案件仍处在司法阶段,正常程序还没走完。然而几天之后,鲁戈沃伊就指责英国情报机关卷入谋杀,接着普京又指责英方企图将此案政治化。如果总检察长尚未就此事作出决定,俄联邦总统又何必急于表态呢?

  这些立场的公开化大概只是出于反击的冲动。俄国人真的打算将导弹瞄准像伦敦这样居住着数以千计同胞的城市吗?核威胁是不是说服新一代欧洲领导人—如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萨科齐,让他们相信俄罗斯是一个可以打交道的国家的最好方式?用冷战语言回敬对方是否有助于定义莫斯科的合法战略利益?俄罗斯本来有很好的理由,但说狠话会不会反而加强东欧国家加入导弹防御系统的决心?

  药方带来的副作用不应超过疾病本身,现在需要的是冷静而不是对抗。当代世界的领导人可以就涉及彼此利益的领域展开理性对话,这就是俄美首脑在德国波罗的海之滨的G8峰会(俄曾为加入G8付出很大努力)上所应该做的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