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共和党成功保卫司法部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6日13:49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池晴佳

  

  当地时间6月11日,美国共和党为保住司法部长冈萨雷斯的职位,在参议院与民主党再次展开激烈交锋,并成功阻 止了对冈萨雷斯进行不信任投票的议案。民主党以7票之差未能获得足够支持。此事始于2006年年底,美国司法部当时在 一个月内先后解聘了8名联邦检察官。由于这些检察官的任期并未到期,而司法部给出的解聘理由很含糊,因此引起广泛抗议 ,不少人要求冈萨雷斯辞职,酿成引起全球关注的“检察官门”丑闻。

  据《华盛顿邮报》6月12日报道,6月11日参议院对由民主党人撰写的针对冈萨雷斯的议案进行了表决,最终有 53人投了赞成票,38人投反对票。根据参议院规定,这项不具约束力的议案只有在赞成票数达到60以上才能进入正式辩 论议程。

  投票前外界就已预测到议案通过可能性不大,但有分析认为这可能是民主党的“木马计”——拉拢更多的共和党议员 “入伙”。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他们的目的达到了,共有7名共和党议员投了赞成票,如此多的人“倒戈”在历来的议案表决中 是罕见的。

  这7名“造反”的共和党议员中,有5人曾在公开场合要求冈萨雷斯辞职,其余两个则是首次表达对他的不满。不过 ,绝大多数共和党人都对此次投票表示不满,“这次投票就像一次30秒的电视广告,简直是十足的闹剧。”一位共和党议员 说。

  在参议院碰壁后,民主党方面并未就此放弃,他们还要“来狠一点”。议案流产的第二天即12日,众多民主党众议 员又组成了一个专题小组,就该议案举行了听证会。《华盛顿邮报》评论说,一个议案竟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连续被参众两院审 议,这在美国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

  至于这8名检察官,后来有证据表明,他们是因为不愿服从白宫的“旨意”而被辞退的。许多议员要求冈萨雷斯为此 事负责,辞去司法部长职务。但布什多次在公共场合力挺冈萨雷斯,司法部长本人也发誓在本届总统任期结束前不会辞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