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军事协作走向实质:日战机跨境炸美军靶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11:01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 张竹力

  6月16日至22日,美日“对抗北”年度联合演习在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举行。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演习创下了两项纪录:日本自卫队最先进的F-2战斗机首度跨越国境;日本实施二战结束以来首次境外实弹轰炸。

  引人关注的是这一举措背后的政治意味:美日军事协作已经从政治象征和纸面协议走向实质动作;未来美日联合应对日本“周边有事”的可能性大增。

  F-2战机大编队参演

  据美国空军新闻局、关岛《太平洋日报》16日报道,参加本年度“对抗北”演习的美国空军官兵约380人,12架F-16战斗机。日本航空自卫队方面则抽调228名精锐官兵、2架升级版的E-2C空中预警机、8架F-2战斗机和数量不明的空中加油机参演。

  日本战斗机和预警机组成一个庞大的作战编队远程飞赴关岛,途中进行空中加油和双机、3机以及多机编队的“热身”操演。美国空军方面透露,日本航空自卫队将在演习中完成346架次的任务,“演习强度相当大”。

  F-2战斗机是日本和美国洛·马公司合作,以F-16C为原型研制的新型战斗机。据洛·马公司的公开数据显示,F-2战斗机共有13个武器外挂点,其中反舰导弹可携4枚,空空导弹可携两枚。

  用实弹轰炸美军靶场

  本年度“对抗北”演习的另一个看点是日本战机战后首度出国实施实弹轰炸。军事观察家认为,此举极有政治象征与军事实质。

  战后,因和平宪法的限制和政治因素的考虑,日本战机出境参加联合演习只限于“比划”——只搞模拟攻击,从不使用实弹。但美国空军和日本航空自卫队均证实,在此次演习中,日本的F-2战斗机将演练实弹轰炸与对舰攻击。

  为给日本F-2战机

二战后首度境外轰炸攻击创造条件,美军破天荒地允许它使用北马里亚纳群岛的默迪尼拉岛靶场。在本次演习前的通报会上,一名美国空军中校表示:“这是一个非常出色的靶场,我们能在那里一起操演,从而成为更加亲密的盟友。”

  默迪尼拉岛靶场位于关岛以北约290公里处,无人居住。自1976年美国政府与北马里亚纳群岛行政当局签署协议以来,就成了太平洋美军惟一不受东道国影响的实弹射击场,其租期要到2075年。

  默迪尼拉岛靶场实际上成了美军的战争演兵场:在越战期间,美国空军平均每个月要在该岛上倾泻22吨的炸弹。当时的太平洋美军司令夸口说,几乎每个赴越南参战的美国空军飞行员,都得先过默迪尼拉岛实弹射击这一关。海湾战争和

伊拉克战争爆发前,参战的美国空军战机都要先到这里操演,被认定“合格”后才开赴战场。

  鉴于默迪尼拉岛实弹射击场的重要性,美军从不允许其他国家使用,包括英国、澳大利亚等“铁杆盟国”都没有被允许使用该靶场。因此,美军这次对日本航空自卫队开放堪称史无前例。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