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军演从政治象征走向军事实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11:01 青年参考

  本报军事观察员 邱永峥

  关岛《太平洋日报》在报道此次演习时点破说,“对抗北”演习的重点是通过空中作战来保卫日本,确保日本的安全。飞行员们此次操演的仍是“保卫日本”,以便“一旦有事”,美日飞行员能够“完全协调一致的执行空中作战任务”。

  尽管美国和日本军方均拒绝透露默迪尼拉岛靶场的操演科目,但从F-2的性质来看,日本此次演习的重点将是对舰攻击。

  无独有偶,不久前有日本军事媒体披露说,一旦日本海、东海“有事”,日本主力战机F-2就会“及时出动”,以打击上述海域的“水上目标”。

  更有意思的是,日本防卫省在部署战机时,在那霸基地配备F-15和F-2战斗机,有部分战斗机甚至前推部署在宫古岛和八重山。从那霸岛到

钓鱼岛有500多公里,而F-2反舰作战时其作战半径为830公里!

  有军情分析人士指出,如果说美国和日本之前的军演都是政治象征多于军事实质的话,近一年多来的多种联合军事演习的实质作用大增。许多原只停留在纸面上的军演设想或者只讲场面的花架子,纷纷被极具实战用途的演练所替代。

  这意味着美日军事同盟开始实质性相互融入,一旦亚太地区发生危机,美日联手作战将立即成为现实。

  一个明显信号是,6月8日,日本《朝日新闻》刊发了《日军准备打布什的战争》一文。该文指出,日本自卫队中央战备团随时准备着赴海外作战,该团的组建是日本军队加快实施海外作战计划的最明显体现。

  日本陆上自卫队的中央战备团首任团长是一名中将,此人在谈及该部任务时毫不避讳地说:“组建这支部队的目的就是让我们回归‘普通的’武装力量。”据介绍,这支部队的官兵均是“非常有经验有能力”的官兵组成,对于这支部队的性质与任务,《朝日新闻》表示,它“随时准备赴海外替布什打一场战争”。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