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助理国务卿希尔雨中突访朝鲜推动六方会谈(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2日15:3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希尔突然到朝鲜各方电话外交忙

  积极评价六方会谈进程,是希尔连日来在各个场合所发表言论的主调。

  希尔甚至暗示,除朝美以外还有中国、韩国、俄罗斯和日本参加的六方会谈不久就将重新启动。他对具体时间安排的惟一要求,是绕开美国政府部门悉数放假的7月4日“独立日”。他说,“我希望7月4日过后不久就马上举行”。

  他尤其提到,“中国方面有一些想法,或许我们可以在7月初做一些事情”。

  希尔抵达平壤同一天的上午,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应约与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宋旻淳通电话,双方就六方会谈交换意见。

  当天稍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杨洁篪将在访问蒙古之后于7月2日至4日访问朝鲜,中方将与朝方就进一步发展双方传统友好合作关系以及包括共同关心的一些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意见。

  继而,日本外相麻生太郎与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通电话,要求已经身处平壤的希尔转告朝方,日方有意就日朝邦交正常化举行谈判。

  一些媒体记者认为,从麻生要求美方通过希尔向朝方“转告”这一细节,或许可以推测,希尔21日上午离开东京时,日方不了解美方的安排和希尔的行踪。而且,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0日公开对六方会谈进程表示悲观,称朝方“当然还没有……显现诚意”。

  依照六方会谈《共同文件》规定,朝方和日方今年3月7日在越南首都河内商谈双边关系正常化,原定持续两天,却在第二天提前半天结束,实际谈判时间不足4个小时。朝方代表、外务省大使宋日昊当时解释说:“因为日本方面没有诚意,继续谈判没有意义。”

  日方21日就希尔访问朝鲜所作的另一次外交努力,是外相麻生太郎与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宋旻淳通电话。日本时事社报道说,麻生与宋旻淳通话持续了大约30分钟。

  将近晚间,安倍发话,对希尔访问朝鲜表示“欢迎”。

  朝鲜官员透露将关闭宁边核设施

  希尔这次访问东北亚期间,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18日以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朝方官员为消息来源,发出一篇报道:朝方有意在7月月中以后关闭宁边核设施。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肖恩·麦科马克19日在首都华盛顿回应说:朝方“一段时期以来一直在向我们(美国)以及(六方会谈)其他各方作出保证”,将会落实《共同文件》的相关内容。

  希尔20日说,他希望朝方在“几个星期内、而不是几个月内”关闭核设施。

  与希尔所作外交努力同步,韩国方面20日说,正着手准备在核设施关闭之后向朝方发运首批5万吨重油。按照《共同文件》规定,除日方不参与以外,六方会谈中其他各方最终将向朝方提供相当于100万吨重油的经济、

能源及人道主义援助。此外,韩国产业资源部21日宣布,朝鲜开城工业园区内的“和平变电所”当天竣工,韩国电力公社开始向朝鲜开城工业园区一期工程330万平方米的区域输送高压电。继韩朝之间当天实现自1948年以来首次高压电输送之后,韩方打算在今后10年输送价值总计大约85.5亿美元的电力。

  国际原子能机构也宣布,副总干事奥利·海诺宁定于本月26日访问朝鲜。韩国参加六方会谈的首席代表、外交通商部朝鲜半岛和平交涉本部长千英宇说,希尔访问朝鲜是一个“好迹象”;下一轮六方会谈举行前,相关各方可能会在7月10日举行非正式会议。徐勇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美国助理国务卿希尔雨中突访朝鲜推动六方会谈(2)

  图:雨中漫步:希尔(中)抵达机场时,正赶上下雨,不过他和前来迎接的李根(左)并未受影响,而是一边雨中漫步,一边进行交谈。 新华社记者 夏宇摄

  上一页第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