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拒绝磋商联合国科索沃问题决议案条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6日14: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6日电 综合报道,联合国安理会6月25日开始恢复科索沃问题决议案专家级别的磋商,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虽然到会,却拒绝参与决议案条文磋商工作。他宣布,莫斯科认为美欧上周提交的第3份方案仍然不可接受。

  早在美欧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第3份科索沃问题决议草案之前,俄常驻代表丘尔金就直言不讳地宣布,莫斯科对新方案仍不满意。6月25日,丘尔金虽然来到磋商现场参与讨论,但拒绝协商拟定方案条文,他认为对新方案进行部分修改没有意义,因为俄罗斯断然不会同意方案中事先赋予科索沃独立地位的内容。俄方认为,新方案规定为塞尔维亚和科索沃双边谈判提供4个月的期限并不是真正的让步,因为决议案规定,无论谈判成功与否,准许科索沃独立的阿赫蒂萨里计划都将在决议通过120天后生效。

  丘尔金重申俄罗斯不同意这份新决议草案。他说:“现在的方案条文没有拉近我们和可以接受的(科索沃调解进程)结果之间的距离。如果所有这些(阿赫蒂萨里计划)都将在4个月后自动生效,那么谈判还有什么意义?我们对条文中有关阿赫蒂萨里计划自动适用的内容不满意。”

  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比利时常驻联合国代表维尔贝科批评了俄方的态度。他说:“我不认为条文中谈到了自动生效问题。120天后,在双方谈判结束后,安理会将再做一次评估,如果安理会得出结论,认为谈判未能达到任何好的结果,那么阿赫蒂萨里计划就会生效。”

  丘尔金6月25日在安理会磋商会议上宣布:“我们不打算阻挠讨论,但我要让自己的同行们清楚地明白,在我们认为尚未就决议中的关键条款达成一致时,我国专家不可能参与讨论次要细节。”

  丘尔金还指出,俄罗斯早就提出了自己的方案,但是至今未被决议草案所吸纳。俄方提出的一系列条款,特别是必须尊重科索沃地区塞族少数居民权利、保障其安全的内容,在决议草案中遭到删除,因此西方指责俄罗斯不积极参与解决科索沃问题是不合适的。

  多数专家认为,联合国安理会关于科索沃问题的讨论已经陷入僵局,但是现在的局势仍比阿赫蒂萨里计划最初提出时的情况好了许多,两个星期前俄罗斯还在反复强调准备坚决行使否决权,美国副国务卿伯恩斯5月宣称,无论俄方是否抵制安理会决议案,美国都将单方面承认科索沃独立,布什总统也敦促安理会尽快允许科索沃独立。现在局势发生了一些变化,西方在坚持科索沃独立立场时的语气不再像先前那样强硬,俄罗斯也表示积极对话,但是当前仍然不可能达成妥协。普京总统7月初访美时可能会与布什谈论这一话题,但取得突破的希望不大。(毕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