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六方会谈下月可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04:45 浙江日报

  国际原子能机构负责安全事务的副总干事奥利·海诺宁为首的国际原子能机构4人代表团于26日午后抵达朝鲜。

  代表团抵达朝鲜

  海诺宁在机场对新华社记者说,代表团此行的主要任务是与朝方讨论宁边核设施关闭及封存的确认程序问题。他对与朝方会谈的前景表示乐观。他说,代表团希望能到宁边去,他们将提出这个计划。

  国际原子能机构工作代表团是应朝鲜原子能总局的邀请访朝的。代表团抵达时受到了朝鲜原子能总局对外事业局局长孙门山的迎接。

  启程前,海诺宁说,以多快速度关闭和封存宁边核反应堆取决于朝方。

  “现在是他们要关闭核反应堆,而不是我们,所以他们必须自己制定计划,要用多长时间将其关闭也取决于他们,”海诺宁说,“这些都是我们到了那边后要讨论的细节。”

  韩国起运大米

  随着朝鲜被冻结资金转移问题得到彻底解决,朝核问题上一系列僵局都出现解冻迹象。

  韩国统一部长官李在祯26日在首尔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鉴于韩国认为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已根据2·13共同文件内容发生显著变化,韩国决定开始起运援朝大米。同时,根据世界粮食计划署关于朝鲜食品状况的报告和联合国官员的意见,韩国认为应尽快将援助物资送抵朝鲜。

  李在祯说,首批3000吨大米将于30日从韩国运出,其余援朝大米将在未来6个月内交付朝鲜。每交付10万吨大米后,韩方监督人员将会去一次朝鲜,核查20个地点的援助物资发放情况。

  希尔给出预期

  刚刚结束东亚之行回到华盛顿的希尔2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他告诉媒体记者说,此行他对朝鲜为时总共22小时的访问,主要任务是确保

六方会谈各方明悉宁边核反应堆关闭后的重要步骤,它包括全面公开朝鲜核计划和报废朝鲜的核反应堆。

  希尔说,一旦宁边核反应堆被关闭,他希望能在2007年底前将其报废,“报废”的含义是“不经过大规模修复无法恢复运转”。至于更远期目标,他说2008年美方目标是处理与彻底解决朝鲜核问题有关的事宜,包括要求朝鲜放弃储存的核燃料。

  希尔还说,新一轮六方会谈可能于7月第二周开始,8月初菲律宾东盟地区论坛前后,六国外长还可能举行会议。黄恒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