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空间站2010年变身太空城对外开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06:04 中国日报网站
国际空间站2010年变身太空城对外开放(图)
国际空间站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在很多人心目中,国际空间站是一个非常神秘的地方,专供美俄等国家的宇航员们在这里进行科研和试验。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官员日前透露说,如果一切进展和预期的一样,国际空间站将在2010年建成时迎来第一批太空实验研究者,这将是国际空间站首次对外开放。

  空间站将对外开放

  据美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6月25日,美国航空航天局主管空间站事务的助理行政官马克说:“我们并不需要空间站的全部空间来做和试验相关的研究,所以空间站有很大一部分地方是空闲的,因此,在我们的建设计划完成之后,可以将部分空间提供给其它科研机构和私人公司使用。”

  目前,美国航空航天局正在与世界几个国家的政府以及私人机构商讨此事,特别是一些著名的国家健康研究院和私人商务机构,它们很可能想在位于地球220英里(约合354公里)的高度来进行相应的太空试验。

  在过去两年的时间里,国际空间站内的科学试验和研究大多是关于让宇航员重返月球以及载人飞往

火星的。

  ***运输系统最关键

  美国考虑将国际空间站美国段的一部分对外开放,而且是免费开放使用。不过,马克表示,在这个对外开放空间站计划中,与国际空间站保持联系的运输系统是最重要、最关键的因素。

  2010年以后,美国航空航天局的

航天飞机计划停止使用,此后向空间站运送人员和种种物资的重任就要落在新的航天飞行器如宇宙飞船身上。

  所以,这一计划的成功也取决于私人公司能否建造出合适的太空船来代替航天飞机。目前,美国航空航天局已经资助两家私人公司5亿美元,来帮助他们建造太空船,与此同时,航空航天局也与其它公司签订了有关的协议。

  据悉,国际空间站预计2010年全部建设完毕,在这之后每年将需要花费15亿美元来维护其正常运行。

  ***空间站的建设及其寿命

  国际空间站是全球航天史上第一次由多国合作建造的最大空间工程,它以美国、俄罗斯为首,还有加拿大、日本以及欧洲国家等16个国家共同参与建设。国际空间站于1994年开始筹备,1998年正式启动,此后一直都在不断建设中。

  国际空间站的第一部分结构于1998年发射升空,从2000年开始,陆续有俄罗斯、美国以及欧洲宇航员长期在这里居住并进行科研和考察,预计到2009年,空间站的“常驻人口”将有望从3人扩充到6人。

  在国际空间站的建设过程中,美国主要以航天飞机为运载工具建设空间站,俄罗斯则主要用飞船向空间站运送人员和物资。

  按照计划,建成后的国际空间站可以成为一个“太空城”,它是人类在太空中长期逗留的一个平台,可以同时容纳多名宇航员在此处居住和从事考察活动。

  国际空间站的设计寿命预计为10到15年,这样从最初升空算起,至少可以“服役”到2015年。但是现在,一些相关的管理人员相信,国际空间站的寿命最长可以持续到2022年。

  国际空间站的建造,意味着人类共同探索和开发宇宙空间时代的到来。科学家指出,完善的国际空间站将成为新型

能源、运输技术、自动化技术和下一代传感器技术的测试基地,它的建设将推动流体力学、燃烧、生命支持系统、反辐射危害等研究的发展,对未来的太空探索产生重要影响。(张春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