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尔首次访朝组织工作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16:43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 靳宁

  美国助理国务卿、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6月22日结束了他对朝鲜的首次访问,离开朝鲜前往韩国首都首尔。朝鲜已经准备关闭宁边核设施,并一致同意尽快举行六方会谈团长会议。6月22日,希尔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表示,朝鲜将会在3周之内开始关闭境内的核设施。

  希尔是在18日结束了对中国的访问后抵达韩国,随后又于19日前往日本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访问,原计划20日返回美国,但临时改变行程,于21日上午再次返回韩国,并于当天从驻韩美军乌山空军基地乘飞机突然赴朝鲜进行访问。

  值得注意的是,在外电披露希尔行踪两个多小时后,美国国务院才在深夜发表一份书面声明,证实了有关希尔朝鲜之行的报道。《纽约时报》报道说,希尔的朝鲜之行被组织得极其秘密,以至于他在东京与日本官员会谈时都没有暴露计划。

  美国国务院没有在第一时间宣布希尔出访朝鲜,用《纽约时报》的话说,是要给国务卿赖斯一些时间,来向日本和其他盟国通报美国的最新外交行动。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则称希尔此次行程是与其他参加六方会谈的国家进行“咨询的一部分”,试图让希尔的朝鲜之行听起来更像是在例行公事。《纽约时报》说,这也是5年来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对朝鲜进行的首次访问。美国国务院在20日深夜证实说,在美国找到归还朝鲜被冻结的2500万美元的出路几个小时后,希尔离开东京前往平壤。

  希尔此次突访朝鲜,最主要的目的是尽早重开六方会谈,并希望朝鲜关闭境内的核设施。在回答记者“对美国来说,当前让朝鲜放弃核计划与朝美关系正常化,哪一个是美国的政策重点”的问题时,希尔说,美国希望履行2005年六方会谈发表的共同声明。这一共同声明是一个全面的声明,不仅涵盖了要解决的问题以及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而且包括了要付出的代价。当被问及宁边核反应堆关闭后,何时进行拆除的问题时,希尔表示,那是第二阶段的问题。先达成第一阶段关闭反应堆的目标后,第二阶段还有事情要做,包括举行六国外交部长会议、永远拆除反应堆、日本与朝鲜谈判解决日本人质问题及美、俄、中、韩国四国分摊95万吨燃料油援助朝鲜等。

  多年来,朝鲜一直要求美国“放弃敌视政策”,为增进两国信任关系迈出步伐。由于布什的总统任期仅剩一年半,为了在朝核问题上早日取得具体成果,长期拒绝进行双边谈判的布什政府因而转变了政策。

  当

美联储银行破例承接澳门汇业银行朝鲜资金的转账工作后,朝鲜终于就履行弃核措施作出了积极表示。赖斯不失时机地派遣希尔访朝,想以此推动朝鲜一举弃核。但是,在美国政府内部,仍有不少人对希尔访朝持保留意见,但国务卿赖斯作出了果断决定。如果美朝磋商出现进展,朝鲜可能会更强烈地要求实现两国邦交正常化,或把该国从美国的“支恐国家”名单中删除。

  日本共同社则说,希尔作为布什政府的高官访问朝鲜,意味着美国为建立与朝鲜的信任关系打出了其长期以来一直保留的一张“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