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欲借电影融入国际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11:28 青年参考

  实习生郭力方

  

  据美国《外交政策》杂志5/6月双月刊报道,一家法国公司最近购买了朝鲜电影《女学生日记》的放映权,6月在 法国公映。

  这部电影曾在朝鲜国内吸引了800万人前来观看,超过了朝鲜人口的1/3。有分析认为,这表明朝鲜融入国际社 会的步伐似乎将通过它的电影渐渐加快。

  说起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很多人都知道他是个电影迷,据说影片收藏量堪称世界之最。事实上,这位“亲爱的领导人 ”(朝鲜人民对金正日的敬称)崛起为政治领袖的过程,也与他的电影生涯密不可分。美国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的朝鲜戏剧 和电影专家金锡永说:“金正日利用影片不断收藏和传承金日成时代的精神财富,并成为金日成的合法继承人。”

  金正日早期通过参与《血海》和《卖花姑娘》等影片的制作,为朝鲜电影业的发展打上了浓重的个人印记。这些影片 由金日成时期的革命戏剧改编而来,电影中的人物形象往往被追捧成了全民偶像。影片中深厚的政治情结始终挥之不去。

  朝鲜的电影行业曾尝试过走国际化的道路,但自上世纪70年代初在捷克斯洛伐克一次国际电影节上遭到惨败之后, 朝鲜对于电影的海外宣传便不甚热衷。从1987年起,平壤开始主办自己的国际电影节并允许人们参观其摄影棚。最近,朝 鲜政府还破天荒地允许外国导演到境内拍摄电影。

  而今,电影《女学生日记》走出国门到国外上映,《梦中的同志们》等纪录片和最新影片《越过界线》也逐渐在吸引 世界电影界的眼球。

  有分析人士认为,这预示着朝鲜电影业将再次尝试打入国际市场。无论这部电影能否凭借其精彩的情节和优美的摄影 吸引国际观众,它都将成为正在进步的朝鲜社会的一个重要记录,也将成为朝鲜积极融入国际社会的重要标志之一。

  对此,金锡永说:“我们应该本着理解和包容的心态去看朝鲜电影,从中窥视朝鲜的社会面貌和风土人情,而不应该 单纯地把它看作是金正日政府的宣传工具。”

  参考资料

  

  《女学生日记》

  剧情梗概

  影片讲述了一名普通朝鲜少女的故事——即将中学毕业的女学生秀莲和父母以及姐姐一起生活在乡下的小房子里,秀 莲渴望住进城里的漂亮公寓。秀莲的父亲在科学院研究所担任研究员,一心只有自己的研究工作。母亲白天在科学院图书馆上 班,晚上帮助爸爸翻译,两人都不奢望任何荣誉和地位。对此,秀莲从开始的不理解逐渐发展到深受父母的精神所感动,于是 ,秀莲从此立志要像父母一样为祖国无私贡献。据说,《女学生日记》的剧本还经过金正日的亲自指点修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