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挺进印度打造1483公里工业走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03:44 东方早报

  黄力颖

  印度和日本7月2日宣布,两国将于明年1月前开始在新德里和孟买之间建设一系列制造业工业区,形成一个长达1483公里的工业走廊,使印度成为日本公司的出口基地。

  修高铁建港口造基地

  印度商业和工业部长卡迈勒·纳特在会见了来访的日本经济产业大臣甘利明和日本经济界代表团后说,这项计划名为“德里—孟买工业走廊”,包括建造新工厂和基础设施,主要投资方是日本。

  据新华社报道,这条走廊全长1483公里,贯穿印度北部和西部的6个邦,并与连接新德里和孟买的一条高速铁路和一条

高速公路平行。

  为了给铁路提供足够的电力,“德里—孟买工业走廊”计划还将建造一个4000兆瓦的发电站。此外,该计划还将在印度西部的古吉拉特邦和马哈拉施特拉邦兴建港口和6个航空物流中心,在拉贾斯坦邦建立庞大的工业基地。

  除了上述初步规划之外,印度政府还计划对该“工业走廊”附近的工业企业进行大规模技术升级改造。为了配合“德里—孟买工业走廊”计划,新德里政府计划在工业走廊内建设12个产业聚集群、10个物流和后勤服务中心、一个农产品交易配送中心。

  7年引资900亿美元

  据新华社报道,纳特说,印度和日本两国希望在明年1月前启动这个项目,并打算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下月访问印度前敲定有关细节。这个计划最初是去年12月印度总理辛格访问东京时提出的。该方案的第一阶段计划在2012年完工,剩余的计划在2016年完工。

  来访的日本经济产业大臣甘利明说,日本和印度两国政府以及从事基础建设的企业将联手修建道路、电站和港口,而日本制造商将会投资建造新工厂。此外,如果有印度公司愿意参与这个项目的基础设施建设,可以从日本市场上筹集资金。纳特表示,“德里—孟买工业走廊”一旦建成,走廊内各家工业区有望在7年内引资900亿美元。

  “我认为,这个项目将在印度启动一场新的工业革命,”甘利明说,“它将帮助印度进入一个新的增长阶段。”

  “我们希望‘工业走廊’成为日印经济合作的杰作,这不仅将极大提高印度制造业的整体水平和技术实力,而且有助于改善印度的投资环境。随着一大批产业园、港口、物流中心等设施的建设,越来越多的海外投资会被吸引而来。”

  甘利明说:“‘德里—孟买工业走廊’将成为印度制造业的中心,也将成为日本公司的海外生产基地。这将把印日之间的经济合作提升到一个新水平。”

  15个日本经济界的标志性公司如三井物产、

本田汽车、铃木汽车、NEC、索尼、日立等的高级官员也参加了会谈。“这些CEO的出席表明日本商界对印度怀有很浓厚的兴趣。”甘利明说。

  参照东京—大阪工业带模式

  实际上,“德里—孟买工业走廊”计划是参照日本东京—大阪工业带的建设模式而提出的。据悉,东京—大阪工业带成功运行了30年,做出的贡献约占日本国内生产总值的2/3。而新德里既是印度的首都,也是印度制造业中心之一,孟买则是一座港口城市,同时也是印度的金融中心。因此,印度商业和工业部估计,“德里—孟买工业走廊”建成后的5年内,将使印度的就业增加15%,工业产值增加28%,出口增加38%。

  印度拥有11亿人口,目前已经发展成为亚洲第三大经济大国,最近几年的年均增长率为9%。然而,印度的基础设施落后,严重制约了经济的快速发展。

  据估计,如果印度想在未来5年内继续保持8%到10%的经济增长率,将需要投资约3200亿美元的资金来改善基础设施。日本参与建设这条工业走廊将在很大程度上帮助印度经济实现再腾飞。与此同时,印度经济的高速发展也吸引了不少日本企业,其中一些企业希望将印度打造成对非洲和欧洲出口的基地。

  在“德里—孟买工业走廊”动工后,印度政府还计划把德里—加尔各答货运线沿线地区发展为工业走廊,对这条拟议中的东部走廊的初步研究将从2008年初开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