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首相布莱尔6月27日离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13:31 青年参考

  文托尼·布莱尔(前英国首相)编译刘鹏朱一童

  英国首相布莱尔6月27日离职,由布朗接替其职位。任首相10年间,布莱尔政绩卓著,却因外交政策而备受非议 ,使其形象大打折扣。对此布莱尔本人也是满腹苦水,一再为英国支持美国在伊拉克的行动辩护。让我们听一听他离任前的倾 诉吧。

  要是10年前你就说,在任期内我会花大量精力处理外交政策,我那时可能会感到意外,甚至会在政治上有所警觉。 毫无疑问,直至今日,国内事务仍是竞选的主题。然而眼下,形势的不断发展使各国的领导们不能不思考国际问题,处理国际 事务,参与国际合作。

  10多年前我就已经注意到了这种发展趋势(如果那时你说我将着手处理恐怖主义,我会想当然地理解为你指的恐怖 主义是爱尔兰共和军)。

  国际上,对“内”对“外”政策的界限正在渐渐模糊。气候变化是当今发达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个大问题,这个问题 只能通过全球合作得以解决。如今巴基斯坦发生的事也会与英国扯上关系。单凭一个国家的对内政策难以彻底安置涌入的大批 移民,各国经济已经打上了全球化的烙印。

  首先,世界秩序在变。随着经济实力的增长,中国的政治影响力正日益显露,印度的发展令人敬畏,日本正努力甩掉 历史包袱,俄罗斯则越来越坚定自信。在当今时代,致力于对外政策并不是有意回避举步维艰的国内改革,而是关系到以什么 样的形象展现在世人面前,让别人了解自己,同时也是认识自我的过程。

  我们都在谈论各国之间的相互依存是当今世界的主要特色,但往往不能认清这一论断的根本所在。其真正内涵是,无 论世界怎么变,每个国家的自身利益都是明确的,不变的。大众传媒和先进的通讯手段瞬间就可以把极具影响力的观念传遍世 界,这表明通过舆论宣传、思想和价值观念进行的斗争,能达到与传统的军事斗争、外交斗争相同的效果。基于以上分析,我 进行了以下思考:

  

  不能袖手旁观

  过去10年间,英国一直积极参与国际事务。我们尽全力调解每一起重要的国际纷争。

  我们一直在努力拟定一个最具广泛性和可行性的日程表。这个日程表建立在国际社会普遍公认的价值之上,能够把国 际社会统一起来。因此与其他问题相比,这个日程表上的问题更重要,如采取行动帮助非洲解决贫困问题,积极促成世界贸易 对话取得成果,在气候变化问题上达成一致。这些行动表明了一种态度,表明了要对其他国家负责任,表明了对国际政治规则 的认同。

  基于以上考虑,我们要做好干预国际事务的准备。必要时,要使用军事手段来阻止种族屠杀、压迫和对弱小国家的严 重不公正行为。在过去10年间,英国曾4次干预国际事务,在科索沃、塞拉利昂、阿富汗和伊拉克,我们都曾施以援手。在 一次次行动中,那些曾制造骇人听闻野蛮暴行的政权被赶下了台。

  然而,最重要的是我们应该积极参与解决这些问题,因为这些问题最终会影响到我们自己的未来。这份日程表应关注 我们的核心价值——自由、民主和对他人应承担的责任,还应该关注公平与正义。

  在欧洲有人怀疑,继续这样依靠美国是否值得。对此,我们最好去问问美国的政治领袖们是否还把我们当作最重要的 避风港。

  尽管欧美之间存在很多分歧,但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欧洲和美国拥有相同的价值观。我们应该紧密联系在一起,这就 需要建立牢固的跨大西洋同盟。建立这样的同盟意味着欧洲要更加坚强有力。软弱的欧洲在同盟中没有发言权。因此欧洲各国 需要加紧合作,各种机构要更好地发挥作用。当今世界,中国和印度的人口都是欧洲人口总数的3倍,除了与美国结盟,欧洲 别无他路可走。

  

  极端分子不知疲倦

  我担心世界上有很多人,特别是很多欧洲人已经被这种威胁严重误导。如果说起9·11惨剧发生后,人们还犯了哪 些错误,错就错在没能认识到恐怖主义的根基竟如此之深,其影响竟如此之广。把塔利班政权赶下台似乎相对容易,但要从意 识形态上根除塔利班的影响就要困难多了。塔利班已经深深影响了不止一代人,人们发自内心信仰塔利班,其追随者都忠贞不 渝。我们都已经疲惫不堪了,塔利班的信徒们仍斗志旺盛,不知疲倦。他们信念坚强,信仰专一,而我们还得去处理太多的其 他事情。

  人们在一次次冲突中得出这样的结论:极端分子行动的方式千变万化,而且不合历史逻辑,比如说伊朗人竟然同塔利 班沆瀣一气。当然,这些人与我们相比,其武器、人数和后勤保障简直微不足道。问题的关键不在这里。

  新的恐怖主义首先表现在意识形态上。这种意识形态是对真正的伊斯兰信仰的彻底颠覆,并已给伊斯兰世界造成巨大 伤害,带来痛苦。很多虔诚的穆斯林都反对恐怖分子这种做法。但又有太多的人在情感上同情恐怖分子。恐怖分子的世界观反 动之极。在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对恐怖主义的定义及其影响的理解又十分复杂而意义重大,令世人瞩目。

  

  单靠军事不会成功

  单单依靠军事和安全手段我们不会成功,而且会给政治带来麻烦。恐怖主义通过情感上的召唤征募大批追随者。我们 要通过更有效,更能深入人心的情感召唤进行反击。

  要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就必须坚持自己的价值观,以这些价值观为自豪,并坚定不移地加以推广。最荒谬的事情莫过 于试图按照某种所谓“西方人”的观念来描述“民主”和“自由”,并错误地把这些观念推销给文化背景完全不同的国家和民 众。民主和自由的真正内涵为某些政权所不容,而并非为民众所不容。有谁会为废除民主投上一票?或是情愿让秘密警察来监 视言论自由?

  民主、自由等价值观为全人类所共享。我们要坚定信心从意识形态上打击极端分子:他们的国家观很反动;他们剥夺 了民众在和平环境中自由成长的权利;他们对待妇女的态度是彻头彻尾的倒退。我们不仅要谴责恐怖主义的野蛮暴行,更要打 击他们对西方国家的无端仇恨。我们要支持、帮助并动员那些温和的真正的穆斯林共同打击恐怖主义。有些人认为在阿富汗推 翻塔利班政权,在伊拉克把萨达姆和他的儿子赶下台,代之以联合国监督下选举产生的政府,在某种程度上是向穆斯林宣战, 这种观点荒谬之极。我们需要指出的是,造成大量穆斯林死亡的恐怖行动,恰恰是其他穆斯林干的,而这种行径完全违背了古 兰经的教义。

  以上是我这10年来感悟的一个小结。我不想把这些话作为忠告送给我的接班人。我一直很幸运的是,几乎没有收到 过来自前任的所谓“忠告”。

  我深知,首相工作很艰难,因此我将不遗余力地支持我的接班人。

  (英国《经济学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