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可能遭起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23:59 东方网-劳动报

  困扰法国政坛多时的“清泉门”案日前取得突破性进展。警方7月5日向媒体公开了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和前总统希拉克涉嫌合谋诋毁萨科齐名誉的新证据,并在当天突击搜查了德维尔潘的寓所。司法部门表示,德维尔潘很可能遭到起诉。

  电脑秘密文件“复活”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日前,电脑专家利用技术手段,对法国情报界高官、退役将军龙多的笔记本硬盘数据进行了恢复,“复活”的秘密文件使希拉克和德维尔潘2004年针对萨科齐展开的“毁誉行动”曝光。龙多4日向法官证实,这些文件是他与相关人士的谈话和活动的确凿记录。龙多在文件中引用另外一名情报人员的话说,欧洲航空及国防工业集团的前副总裁让-热尔戈“收到德维尔潘的指示,而德维尔潘又得到希拉克的授意,向调查机构检举萨科齐”。

  热尔戈是德维尔潘的一位老朋友,他去年曾承认自己在2004年5月向正在调查1991年售台武器的法官寄送了附有“受贿名单”的匿名举报信,信中称法国一些政商界要人在卢森堡“清泉”金融机构内设有收受非法回扣资金的秘密账户,其中包括现任总统、时任内政部长的萨科齐。

  萨科齐上了“受贿名单”

  后来,当时担任法国外交部长的德维尔潘指示龙多将军对这份“清泉门”受贿名单上的人员展开秘密调查,而这一切并没有告知“榜上有名”的萨科齐。龙多上周接受质询时对法官证实,德维尔潘曾亲口对他说:“如果我们公开出头,总统和我就完了。”而热尔戈也曾向龙多透露:“德维尔潘对向法官寄送名单表现得既兴奋,又小心,担心自己牵涉其中被曝光。”

  然而,那份“受贿名单”并没有起到扳倒萨科齐的作用。2005年底,法国调查机关认定这份名单纯属伪造。名单提及的一些政界人士得悉此事后,以“诽谤”罪名向司法机关起诉,要求调查提供名单的匿名人物。从2006年年初开始,司法机关先后搜查国防部、情报机关和法国军工企业的一些办公室,寻找破案线索。而调查矛头也逐渐指向萨科奇的竞争对手德维尔潘和时任总统希拉克。

  德维尔潘

豪宅遭到搜查

  德维尔潘一直否认伪造并传播名单,但7月5日公布的这份关键证据对他和希拉克显然都十分不利。法国一地方法院的法官表示,调查已经接近尾声,德维尔潘可能很快会接受正式调查,甚至遭到刑事起诉。在证据公布几个小时后,两位法官和调查人员在警察的陪同下,对德维尔潘位于巴黎市的豪华住宅搜查了6小时。

  而希拉克此前也多次为自己辟谣。根据法国宪法,希拉克卸任一个月后,即6月16日后,其总统豁免权失效,法官有权依法传唤他到法庭接受询问。但6月22日,他拒绝就“清泉门”事件接受法庭质询,理由是此案发生在他的任内,属于其豁免权保护范围。作者:康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