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总统会谈回避科索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7日08:30 光明网

  7月2日,在美国缅因州肯纳邦克波特布什家族庄园普京与布什进行会晤时,巴尔干地区国家普遍关心的科索沃问题未被提及。相反,布什和普京都同意把这个问题留给美国国务卿赖斯和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去讨论。

  同一天,俄罗斯的一份官方报纸曾撰文分析美国会在科索沃问题上向俄罗斯施压,而俄罗斯不会在这个问题上让步。但实际上,在媒体戏称的“龙虾峰会”上,两位总统却没有谈及这个问题。国际民族关系论坛主席亚尼奇表示,美俄总统在目前讨论的反导系统、北约东扩等问题上有着激烈的争执,对于一个自治省的归属问题则可能会放在外长级会谈中寻求妥协的方式。

  与此同时,欧盟却已经对于科索沃问题久拖不决表现出极大不满。欧盟发言人加拉什表示,俄罗斯在科索沃问题上有自己的立场和利益,但是科索沃问题是欧洲的问题,欧盟希望俄罗斯理解欧盟希望尽快解决这个问题,巴尔干的未来应该由欧盟来决定,而不应完全听从于俄罗斯。加拉什还说,如果俄罗斯在科索沃问题只是一味地说“不”,那么欧盟也会负起责任来,对科索沃的最终地位提出自己的解决方案。

  欧盟的不满并不仅仅来自于俄罗斯拒绝同意科索沃独立,对于科索沃地区稳定的担心也是一大原因。就在近日,联合国科索沃过渡行政当局主席路克尔写信给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以及欧盟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索拉纳,呼吁国际社会尽快提出最终的决策方案,因为现在科索沃的形势正在日趋“失去控制”,再拖下去很有可能会引发社会动荡。

  而塞尔维亚政府一方面对美俄总统不谈科索沃感到失望,另一方面仍坚持决不接受科索沃独立的方案。塞总统塔迪奇在对欧盟进行工作访问时表示,虽然塞尔维亚对于加入欧盟期望很高,但是政府不会把科索沃作为交换的条件。但是最近进行的一次民意调查显示,已经有大约三分之一的塞国民认为塞尔维亚已经没有能力把科索沃作为一个自治省保留在塞的版图以内。这表明部分市民对于科索沃已经不抱希望。

  事实上,目前对于科索沃的争执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俄罗斯能否与欧盟取得一致意见,这种一致又必须取决于双方的妥协。而美国则会支持双方的妥协。对此,欧盟发言人加拉什表示,欧盟基本上同意俄罗斯关于延长对话和谈判期限的要求,但是欧美不可能接受一次又一次的延期。(本报贝尔格莱德7月6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