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基文要求科索沃不要单方面宣布独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21:26 国际在线

  新华网里斯本7月10日电(记者 童炳强):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9日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发表讲话,要求科索沃方面不要单方面宣布独立,并呼吁欧盟在科索沃问题上应该立场一致。

  潘基文在结束访葡前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任何单方面的行动都将不利于联合国就这一问题正在进行的努力。他说,目前安理会正在就科索沃最终地位问题进行谈判磋商,联合国方面希望说服俄罗斯支持联合国科索沃问题特使阿赫蒂萨里最近提出的关于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综合性建议的最新草案。

  阿赫蒂萨里提出的最新草案要求联合国秘书长立即召集有关各方在120天内就科索沃最终地位问题进行谈判,在此期间任何一方不得在该问题上提出单方面主张。俄罗斯方面表示不能接受这一草案的相关内容。

  阿赫蒂萨里今年3月向安理会递交了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综合性建议,主张科索沃在国际社会监督下实现独立。该方案得到美国和欧盟等的支持,但遭到俄罗斯和塞尔维亚方面的坚决拒绝。

  潘基文8日开始对葡萄牙进行访问,这是他出任联合国秘书长后首次访葡。访问期间,潘基文会晤了葡萄牙总统卡瓦科·席尔瓦和葡萄牙总理苏格拉底,并与葡萄牙外长、国防部长及内政部长进行了工作会谈。

  葡萄牙于7月1日开始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潘基文此访的主要目的是与葡方就下半年葡萄牙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的欧盟对外政策以及中东、达尔富尔、东帝汶、反恐、环境保护、能源安全等重大国际问题交换意见和协调立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