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因特工引渡案威胁制裁俄罗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15:47 中国新闻网
英国因特工引渡案威胁制裁俄罗斯
资料图片:俄罗斯商人安德烈·卢格沃夫。

  中新网7月12日电 综合报道,由于莫斯科正式拒绝向伦敦引渡涉嫌投毒暗害叛逃特工利特维年科的俄罗斯商人卢戈沃伊,英国威胁对俄实施严厉制裁。英国外交部消息人士7月11日透露,外交部正在向议会起草一份关于俄罗斯的特别报告,建议采取一系列制裁措施,减少许多领域的双边合作。

  依据《俄联邦宪法》第61条和《欧洲引渡公约》第6条的相关规定,俄联邦总检察院7月5日正式拒绝英国皇家检控署引渡卢戈沃伊的要求,强调俄宪法禁止向外国引渡俄罗斯公民。普京总统一个月前甚至宣称,英国执法机关提出引渡请求只能说明它愚蠢。英国官方对此反应激烈,视俄方否定答复为挑衅,纷纷发表严厉声明,威胁进行制裁。

  英国外交部消息人士7月11日宣布:“俄方的答复是不可接受的。卢戈沃伊涉嫌犯下极其严重的罪行,导致数百人的生命遭受威胁。不能让他逃脱法律的制裁。”这位消息人士表示,英国外交部正在就此起草一份特别报告,提交议会讨论,同时还会提交可能采取的反击措施清单,具体细节现在不便透露。据悉,英国外交部建议在教育、贸易、社会领域、国际反恐协作等领域对俄实施制裁。

  英国驻莫斯科大使馆11日宣布,英方认为俄方拒绝引渡犯罪嫌疑人是在“公然挑衅”,这一案件将要移交给外交部负责,后者正在拟定一系列反击措施。英国使馆发言人说:“俄当局对引渡卢戈沃伊的要求做出了否定答复,因此它是不可接受的。此前我们还在说,这不是政治,不是情报,而只是刑事案件。但是,由于俄罗斯不满足引渡要求,现在问题将交由英国外交部负责。”

  英国外交大臣戴维此前宣布,英国非常严肃地调查利特维年科死亡案,对涉嫌犯下重罪的俄罗斯商人卢戈沃伊的引渡要求同样是认真的。他说:“这是极其严肃的事情,它与英国臣民的死亡有关。当然,我们有独立的司法程序,由皇家检控署提出引渡要求。我们将继续极其认真地关注此事。”

  英国首相布朗的官方发言人宣布:“俄罗斯拒绝引渡卢戈沃伊使我们极其失望。对于俄罗斯在此问题上没能表现出应有的合作态度,我们深表遗憾。我们将被迫重新认真考虑(双边)合作条件。”

  布莱尔在辞去首相职务之前也曾向莫斯科发出警告:“如果俄罗斯不尊重西方公认的权利和自由,英国投资商将离开俄罗斯市场。”

  英国皇家检控署署长麦克唐纳德表示:“我们已经得到了俄罗斯的答复。俄当局拒绝引渡卢戈沃伊,俄方声称,如果我们把案件卷宗移交给他们的话,他们准备把卢戈沃伊移交给俄罗斯法庭审判。我们对卢戈沃伊先生的怀疑在于,他通过蓄意投毒的方法杀害了英国公民,这是在我国首都犯下的极其严重的罪行,因此进行审判的合适地点是伦敦。”

  英国皇家检控署新闻处11日宣布:“引渡要求没有召回,它仍然有效。俄罗斯检察院拒绝引渡要求的政治答复将转交给英国政府处理。俄罗斯和英国都是1957年《欧洲引渡公约》的成员国,英国在此案件上有国际法优先权,因此我们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引渡要求。”

  俄罗斯外交部对英国的威胁表示惊讶,俄外交部官方发言人卡梅宁11日宣布:“我们对英方对当前局势的反应感到惊讶,特别是在我们的立场完全得到俄法律支持的条件下,特别是俄联邦宪法第61条。卢戈沃伊是俄罗斯公民,宪法规定俄罗斯不能引渡自己的公民。相信俄英关系不会受制于此类问题。”(毕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