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火星模拟实验将于2008年在莫斯科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12:21 新闻晚报
登陆火星模拟实验将于2008年在莫斯科启动
模拟登陆火星图。据新华社电

  □邢晔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登陆火星是人类的伟大梦想。耗时520天的“火星500”登陆火星模拟实验将于2008年在莫斯科启动。这标志着人类登陆火星的准备工作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模拟实验

  俄罗斯科学家11日宣布完成模拟太空船关键构件加工。

  美联社12日报道,耗资1500万美元的“火星500”计划由俄罗斯航天局发起,实验场坐落在距莫斯科市中心不远的俄罗斯科学院生物医药研究所内。6名从数千报名者中挑选的“机组人员”将在一个由金属制成、型如桶状的模拟太空船内度过520天时光。

  模拟太空船共分5个小舱。6

名模拟宇航员将经历一场全方位的“
火星
模拟旅行”。然而对人类而言,真正登陆火星尚需时日。

  “火星500”将于2008年正式启动。通过对太空飞行的高度模拟,科学家能够随时测量人体在模拟太空条件下的健康状况和生理反应,为未来的真正航行积累宝贵经验。

  高度模拟

  实验期间,6名模拟宇航员将主要居住在一间体积为150立方米的起居舱内,每人有自己的舱房,共用一个起居室和一个厨房。他们实验期间所需的全部食物和水也将提前准备好。除起居舱外,模拟太空船还拥有生物医药舱和储物健身舱。

  一旦实验开始,除非遇到紧急情况,模拟宇航员必须始终住在舱内。考虑到未来真正登陆火星时,3名宇航员需要在火星表面居住1个月。本次实验中,3名实验人员将居住在一间独立舱内。

  模拟太空船内没有电视,与世隔绝。为模拟真实情况,太空船与控制台的通讯将有20分钟左右的延时。

  “为保证日后真正的登陆火星计划能够万无一失,我们现在必须尽可能全面模拟太空航行的一切,”俄罗斯科学院生物医药研究所成员、“火星500”计划负责人马克·别拉科夫斯基说。

  克服万难

  在密闭的空间内连续生活近一年半,这对任何人来说都不是一件轻松的事。

  “设想你和你的女友被关在屋子里,不出一个月,你们就会不胜其烦,甚至会想掐死对方,”别拉科夫斯基说,“我们认为,在这样的实验中,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发生。”

  发现宇航员在长途航行中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也是本次实验目的之一。别拉科夫斯基希望通过实验了解宇航员在漫长航行中的心理隐患。

  俄罗斯航天局为招募志愿者开出的条件十分具体,包括年龄在20-50岁之间,大学毕业,会讲俄语和英语等。应征报名者达数千人,来自世界各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