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部长来华称市场决定价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4日08:50 青年参考

  本报记者张超

  

  7月10日下午,来京出席俄中工业和能源合作分委会第九次会议的俄罗斯工业与能源部部长维克托·赫里斯坚科, 在俄新社北京俄罗斯新闻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针对俄中能源供应谈判因价格问题出现的暂时困难局面(有海外媒体称俄 罗斯在价格问题上敲中国“竹杠”),赫里斯坚科表示,这完全是市场因素造成的,双方公司将会积极沟通争取尽快达成共识 。

  赫里斯坚科在接受中俄记者的联合采访时承认,就中俄间西线(从西西伯利亚到中国)天然气供应价格的谈判,中俄 双方就价格问题产生了一些分歧。不过赫里斯坚科表示,产生分歧的原因在于中国国内天然气市场刚刚形成不久,而俄罗斯方 面在与西方多年的能源供应合作中已经市场化,而目前双方负责具体操作的公司正在积极进行工作。赫里斯坚科乐观地估计, 在今年底以前,中俄间天然气管道西线的谈判可以结束,而东线(从东西伯利亚到中国)的谈判可能在明年达成协议。

  俄方预计,如果顺利达成协议,西线将于2011年开始向中国供应

天然气,而东线在2016年也可开始向中国供 气。俄罗斯方面希望,到2020年实现每年向中国出口68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目标。

  在石油供应方面,赫里斯坚科介绍说,7月11日,“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的第一个1000公里管道铺 装任务,可以顺利完成。俄方预测在2008年底,俄罗斯的石油将能够以每年3000万吨的规模送抵太平洋沿岸。由于中 方已经支付了投资的第一笔款项,按照合同2008年通向中国的石油管道支线将开始施工,远景目标是达到每年向中国供应 3000万吨石油的能力。在谈及石油供应价格时,赫里斯坚科再次表示,决定中俄间

石油价格是的伦敦、纽约的国际石油市 场价格。

  不过赫里斯坚科承诺,俄罗斯方面将不会把因为管线绕道贝加尔湖地区产生的额外成本转嫁给中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