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官员称科索沃问题可能重回双边谈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06:50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7月17日电(记者尚绪谦)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事务的高级代表索拉纳17日在这里说,如果联合国安理会不能在近期内就科索沃最终地位问题作出决定,科索沃问题国际联络小组将谋求促成塞尔维亚和科索沃当局进行为期120天的双边谈判。

  索拉纳在启程赴中东访问前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他仍然希望科索沃最终地位问题能够在联合国安理会得到解决。但如果近期没有解决的可能性,以欧盟和美国为主的国际联络小组很可能就该问题重回双边轨道达成协议,促成塞尔维亚和科索沃当局重开谈判。他强调双边谈判应以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草案为基础,不能无限期进行下去。

  塞尔维亚和科索沃当局自2005年11月开始就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进行了近一年半的谈判,但最终未能达成一致。联合国负责科索沃未来地位谈判的特使阿赫蒂萨里于今年3月底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了解决方案。这一方案得到西方国家的支持,但遭到俄罗斯的反对。

  科索沃问题国际联络小组成员为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和俄罗斯。

  科索沃是原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的自治省,1999年科索沃战争后由联合国托管。塞尔维亚希望保持对科索沃的主权,而占科索沃人口90%以上的阿尔巴尼亚族人则要求科索沃“完全独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