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原子能机构重返伊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11:57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庶民

  

  7月14日,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团抵达朝鲜首都平壤后,立即前往宁边开始对核设施的关闭及封存进行监督。这是 自2002年以来,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首次进入朝鲜工作。而与朝鲜核问题同样困扰国际社会的伊朗核问题,也有了令 人欣喜的进展,伊朗终于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对伊朗重水反应堆进行检查。

  7月13日的美国媒体披露,“国际原子能机构副总干事海诺宁与伊朗官员,就核查人员7月底进入阿拉克重水反应 堆达成一致”,伊朗通讯社14日证实了这一报道。

  国际社会对伊朗核问题的进展普遍持欢迎态度。欧盟秘书长办公室的官员13日称,双方达成的协议是积极的一步, 并表示欧盟一直努力与伊朗进行对话。

  不过,即便在允许核查人员对伊朗重水反应堆进行检查后,伊朗方面仍然提醒国际社会,伊朗有权发展自己的核能力 。伊朗驻国际原子能机构大使苏丹尼耶指出,完成阿拉克重水厂项目是伊朗不可放弃的权利。伊朗通讯社的消息称,阿拉克的 重水反应堆将代替德黑兰的重水研究反应堆,以尽快生产出医用同位素。

  伊朗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主席拉夫桑贾尼也在13日表示,在伊朗核问题上,伊朗民族是受压迫的。拉夫桑贾尼说, 我们签署了国际原子能机构条例,就有权利获得该机构的支持和平发展核工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