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垃圾的全球路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11:57 青年参考

  ::作者GordonFairclough

  ::编译华宝

  

  由于有些中国制造的廉价首饰中检验出了高含量的铅成分,迫使美国频频发出“召回令”,而中国制造商使用的这些 铅中有一部分来自非传统渠道:西方国家倾倒至中国的废弃电脑和其他电子产品。

  浙江义乌艺铭合金厂厂长刘谋叶说,她销售给义乌当地首饰加工商的铅合金,有一部分来自电子垃圾,而这些电子垃 圾是从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用船运到中国南方的。刘谋叶称:“我看到过运来的集装箱,每个集装箱大概有60吨来自国外的 、从机器和电器上拆下来的零件。”

  近期的两份研究报告显示,在美国折扣店和购物中心销售的中国产首饰中,就含有来自这种渠道的铅。一个全球化的 循环也由此完成:高科技垃圾中的有毒材料,变成了可能对人体有害的商品又转了回来。

  联合国估计,每年全球产生的电子垃圾可能高达5000万吨。而据中国国家环境保护总局称,尽管法律禁止进口电 子垃圾,但仍有大量电子垃圾被运往了中国。

  铅从美国流向中国的过程通常如下:美国消费者和企业将旧电子产品,送到打着“无毒回收”旗号的回收站中,其中 一些企业随后将电子产品出售给了美国经销商,后者再卖给中国经销商。中国企业购买了电子垃圾,从中回收铅和其他能转售 的材料。此过程常会丢弃其他无用的有害材料,进而加重了当地污染。

  这些企业然后将回收的铅,卖给刘谋叶这样的合金加工厂,由后者提供给中国生产商。铅就以这种方式,进入到销售 给美国消费者的饰品中。

  美国加州专门研究高科技业环保影响的组织——硅谷有毒物质联盟(SiliconValleyToxicsCoalition) 的创建者泰德·史密斯说,这种“从哪儿来,回到哪儿去”的问题颇有讽刺意味:美国的许多电子产品,最初也是在中国制造 的。他说,如果你画一张这方面的地图,箭头将会指向许多不同的方向。

  (::美国《华尔街日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