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各国机场看经济兴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11:57 青年参考

  ::文谢金河(台湾《今周刊》发行人)

  机场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的门面,从机场的忙碌程度,可以看出一个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兴衰。

  

  美国机场:安检繁琐藏隐忧

  去年夏天,前往英国伦敦参加二女儿的高中毕业典礼,见证了英国的高物价。今年轮到大女儿大学毕业,虽然台北的 工作繁忙,但仍用了最精简的4天行程,展开了一趟赴美国华盛顿之旅。

  我乘坐台湾华航(中华航空公司)的班机,到洛杉矶机场转机,飞往华盛顿的班机是下午3点45分,以台湾的经验 ,应该十拿九稳才对。可问题来了:从美国海关入境,盘查、印指纹,再加上领行李,将行李转国内线,再从国际机场赶往国 内机场,距离登机时间只剩下一个小时。匆忙跑到机场柜台,一看办理登机手续的大厅排着两三百人的长龙,结果轮到我的时 候已经是将近下午5点钟了。

  当然我预定的班机老早已经飞走了,为我办手续的是一位年近60岁的老先生,他建议我候补下一班飞机。我在洛杉 矶机场耗了大半天时间,一直在反复思考机场与国家经济之间的关联,这一趟美国之行,我开始有点担心美国国家的长期发展

竞争力了。第一个问题是,9·11事件,重创了美国对国家安全的自信心,这些年来机场安检工作越来越严格。目前美国已 是全世界机场安检最严格的国家,但繁复安检,一方面造成大排长龙人潮,另一方面,若安检人员态度不佳,容易引来旅客反 感,这样发展下去,除了商务、求学不得不来美国之外,前来美国的观光客可能逐渐减少,这毕竟是美国的隐忧。

  再加上美国每天在内陆航线往来的商务人士不知多少,若每次安检都须花上至少两三个小时,将是影响经济竞争力的 隐性杀手。

  

  机场忙碌国家有活力

  我在漫长的排队过程中,一直在观察美国联合航空柜台办理登机手续的效率,一般我们在台湾机场确认机票座位,即 使全家一起办,通常不会超过5分钟,但是美国联合航空在华盛顿或洛杉矶的柜台,一位旅客通常要5~10分钟才完成手续 ,一个家庭通常超过20分钟,甚至是半个小时,看起来是效率出了问题。

  美国国内航线班机几乎是班班客满,但美国各大航空公司大多数是亏损,这些年来甚至有很多家航空公司倒闭,除了 油价大涨外,美国航空公司的地勤服务、机场服务其实都有待提升。我并不是频繁往来美国内陆航线的商务人士,但这趟美国 之旅,却让我对美国经济竞争力感到忧心了。

  这些年来,各国人出国旅游风气很盛,机场是一个国家最重要的门面,从机场的忙碌程度,可以看出国家的经济兴衰 。不过美国毕竟仍是世界的霸主,入境美国的旅客仍然川流不息。去年我到英国,也见识到希斯罗机场入境的人潮,在德国法 兰克福,全欧洲转运人士几乎都在这里汇合,这都可看出欧洲经济这些年来越来越兴旺。

  

  观察机场的三个指标

  下一次如果您坐飞机到访一个国家,不妨观察以下几个指标:

  一是从飞机着地那一刻起,您花多少时间走出机场出境大厅。通常入境排队越久的国家,代表那个国家经济越好,像 上海浦东机场、北京机场,或是新加坡机场,都是机场忙碌经济繁荣的代表作。今年越南机场也开始忙起来了。

  二是机场海关人员查验入境证照,每个人花多少时间,这可看出机场服务人员的效率。

  三是观察哪些人士进入这个国家。一般的西方人士不易辨识他是哪一个国家的人,不过如果你在香港机场,或是北京 、上海机场,你可以发现来自西方的外籍人士很多,在韩国的仁川机场,来自欧美的商务人士也很多,这几年,来自中东人士 也增加了许多(韩国的建筑业这些年在中东地区承揽到很多重大工程),从旅客的进出,多少可以看出这个国家的经济与内涵 。

  越南也改变不少。现在的越南,办入境的旅客排队越来越长,来自不同国家的国际人士也越来越多,还有入境越南的 人以商务人士居多,可以看到手上提公文包的不少。而进入泰国的旅客则以观光客为主,多数人身着凉鞋、轻便装,或戴太阳 镜。从往来旅客也可看出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不同方向。

  这些年来,我们不论到哪个城市,都会看到入境大厅大排长龙的景象,惟一的例外是台湾。以前每次从国外回来,我 都会看看飞机上有很多跟我不一样的外籍人士,但最近发现来台的外籍人士越来越少,这正可看出台湾日渐边缘化的危机。

  

  亚洲扩建机场宣示企图

  机场代表了一个国家的门面,所以这几年来,亚洲纷纷扩建新机场,比如上海从虹桥扩展到浦东;北京机场正在扩建 3期;迪拜国际机场也正在大兴土木,未来的机场大楼比现在的整个国际机场还要大6倍;日本则把羽田机场扩展到成田;韩 国也把国际机场填土造镇,变成崭新的仁川机场;泰国政局不稳,但泰国国际级的新机场也加入营运。

  这些新盖的机场都充满了国家特色与国家的企图心,像迪拜机场的机场购物中心,摆上一长排的棕榈树,中东风味立 刻显现出来;新加坡机场的绿色建筑展现国家对环保的重视;香港与新加坡都是小经济体,但庞大的机场建筑,透露了这些地 方竞逐国际中转站的意图;韩国的仁川机场陪以服务取胜,象征韩国经济发展的新里程碑。

  机场代表了国家的经济实力与未来发展的企图心。

  (::台湾《今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