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手机的假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16:39 外滩画报

  编译自《石板书》,作者Tim Wu

  在苹果的公关稿中,凡是出现“iPhone”的地方,“革命”一词总是相隔不远。苹果用这个词的门槛必定很高:1970年代以来,这家公司已经改造了电脑业和音乐产业。iPhone也能根本改变无线世界的架构吗?还没有。iPhone的款式和界面确实让人惊艳,但它还不是一款能使业界天翻地覆的产品,不算是一种革命性的机器。

  令人吃惊的第一点是,苹果竟然会选中AT&T这个伙伴。AT&T成立于1878年,是美国高技术巨头中最老的老字号。尽管自1984年被勒令拆分后缺乏生气,这家公司还是死守它的传统商业模式:贪大求全。

  比它晚出世近百年的

苹果却是一家很独创的嬉皮士电脑公司,它的意识形态与IBM和AT&T截然相反——至少在初创之时。

  iPhone被加了锁,只能使用AT&T一家的网络,就像一台只能通过AOL上网的戴尔电脑或只能收看NBC节目的电视机一样。

  iPhone插T-Mobile、Verizon或Sprint公司的SIM卡都打不了电话,你必须与AT&T签署两年合同,套餐价在1440美元到2400美元之间。如果苹果想做到“革命性”,就应当推出不锁机的iPhone。

  iPhone倒是有一大跃进:带Wi-Fi(无线宽带)功能。多年来美国手机一直把Wi-Fi拒之门外,据说是出于安全和电池寿命的考虑云云,真正原因恐怕是为了让消费者将时间耗在运营商自己的网络上,防止人们从电脑上下载铃声或其他媒体内容。

  不过iPhone虽有Wi-Fi,却不允许你做一件最明摆着的事:打IP电话。很多人都希望一回到家中,手机会自动切换到费用更低廉、通话音质更好的Skype或Vonage网络,但苹果至今没有想这样做的意思。

  iPhone的最大弱点是Wi-Fi之外的互联网连接速度太慢。只能使用AT&T奇慢无比的EDGE网络这一点抵消了它的千好万好,正如《纽约时报》指出:它慢到“你恨不得换拨号modem上网”。另外,你还不能直接从iTunes网站下载音乐。

  最后,iPhone还是个封闭平台,只能运行经过苹果和AT&T认可的东西,这与带来个人电脑和互联网革命的开放式平台形成了鲜明对照。

  我们不禁犯疑:一向求新的苹果为什么这样做?一种解释是,如今苹果已成为老大哥,对革命已经不再感兴趣。一种更有意思的可能性是:iPhone是一只特洛伊木马,苹果希望它为AT&T抢来的顾客对苹果会比对AT&T更忠诚。一旦在无线世界站稳脚跟,苹果再推出3G的iPhone 2.0不迟。如若果真如此,那倒会是一场革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