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发生特大空难 客机撞上加油站200人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03:26 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 据《北京晚报》报道,巴西塔姆航空公司一架载有186名乘客和机组人员的空客A-320客机17日在圣保罗孔戈尼亚斯机场着陆时偏离跑道,撞上了壳牌石油公司的一个加油站和塔姆航空公司的一处仓库,引发大火。

  据巴西媒体报道,该事故造成约200人死亡,包括机上人员和地面人员。巴西总统卢拉已经召开了紧急会议,以制定应急措施。卢拉当天深夜还宣布,从18日开始巴西将为这起事故的死难人员举行为期3天的悼念活动。

  空中客车公司于巴西当地时间18日清晨表示,一支由5名专家组成的调查小组将前往巴西圣保罗参与调查塔姆航空公司客机失事原因。

  紧急救援

  20支消防队奋战火场

  据当地媒体报道,事故发生在当地时间18时45分(北京时间18日5时45分)左右。塔姆航空公司发表新闻公报称,这架班机上载有186人,当天17时16分从巴西南部的阿雷格里港飞往圣保罗。由于地面湿滑,飞机在着陆时发生意外。管理机场的Infraero公司发言人何塞·莱昂纳迪·莫塔说,这架飞机降落时滑出跑道,撞开机场的围墙,穿越机场附近繁华的道路,撞上一座

加油站和一处仓库。

  共有约20支消防队在事故现场控制火势。救援人员表示,机场外聚集了大约50辆救援车辆,火势有两层楼到三层楼高,由于火势太大救援人员很难靠近。机场已经断电,现场一片混乱,机场附近50米范围的道路已被封锁。目前乘客家属已经接到机场方面通知。

  现场目击

  起火地点爆炸声不断

  电视画面显示,出事地点光线极差。飞机失事引起了多处大火,被撞上的建筑物多处起火。消防队员利用高压水龙头向起火地点浇水灭火,但没有控制住火势。有目击者说,起火地点传出一系列爆炸声。

  当地电视台说,事故发生后,机场立刻关闭,入港航班全部转飞圣保罗地区的其他机场。塔姆公司一名工人在客机失事时正在附近,他说:“我突然听到一声巨大的爆炸声,脚下的地面也在摇晃。随后我看到一个巨大的火球,闻到了一股煤油味和硫磺味。”

  在客机失事约12小时后,塔姆航空公司一架航班客机于18日清晨从该机场起飞,这标志着该机场重新开放。

  未发现中国人在失事客机上

  新华社巴西利亚7月17日电(记者 陈威华 赵焱)一架巴西塔姆航空公司的客机17日晚在圣保罗失事后,中国驻巴西使馆立即启动应急机制,为当地华侨华人提供一切相关协助。

  中国驻巴西使馆在得知客机失事消息后,在陈笃庆大使和傅元聪公使衔参赞的领导下,立刻启动应急机制,与中国驻圣保罗总领馆保持密切联系,以随时掌握事故现场救援活动的进展情况,并及时向国内有关部门汇报。

  驻巴西使馆领事部紧急与圣保罗和阿雷格里港两地的主要华侨华人社团取得联系,初步确定没有中国人在这架失事客机上。

  新华社记者当晚也电话联系了孔戈尼亚斯机场方面。机场工作人员表示,客机上应该没有中国人。

  中国驻圣保罗总领馆领侨室主任于晓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尚未发现有中方人员在事故中遇难。

  于晓说,得知事故发生后,李姣云总领事立即启动了应急机制。总领馆工作人员分头打电话给驻当地的中资公司、

留学生组织、华人旅行社、华侨社团了解情况,并派领事前往机场。但是,由于巴西警方在距离机场很远的地方就设置了封锁线,中国领馆人员无法进入现场。另外,所有巴西有关方面的电话都打不通。

  于晓说,根据目前从各方了解的情况,还没有发现遇难者中有从国内来巴西考察或者旅游的人员以及华侨华人。总领馆将继续与各方保持联系,密切跟踪事故调查的进展情况。

  200人亡 南美最大空难

  飞机失事之际,正好是下班时间,人员来往频繁。巴西圣保罗州州长说,机上186人可能已全部死亡。据悉,至少已造成200人死亡。据当地媒体报道,目前救援人员已从飞机上运出90具死难者的遗体。事发后,圣保罗紧急出动各方力量展开救援。消防人员从现场救出9名幸存者。

  由于孔戈尼亚斯机场位于圣保罗市中心的繁华地带,周围全是民宅,有关方面担心大火会顺势蔓延,因此已经开始紧急疏散附近的居民。据巴西媒体称,此事故可能是南美历史上最大的空难。

  据《北京晚报》

  事故原因:天雨路滑跑道积水

  天气恶劣路面湿滑

  圣保罗是一个位于热带的城市,天气变化剧烈,时常大雨倾盆。据悉,在飞机失事之前,圣保罗下起了大雨,造成了路面湿滑。出事当天圣保罗一直在下雨,跑道十分湿滑。恶劣的天气可能是导致飞机失事的重要原因。

  跑道太短积水严重

  据报道,孔戈尼亚斯机场的主跑道一直就有积水问题。这一跑道在不久前才关闭了数星期,专为解决这一问题。这个巴西国内最主要的机场专为巴西国内航班服务。除此之外,当地一直有人批评这一机场的跑道太短,无法保证大型飞机安全降落。一个联邦法庭今年2月禁止大型飞机在此降落,但不久后这一禁令就被取消。据《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