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尔维亚称科索沃问题须在国际法范畴内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04:40 新华网

  新华网贝尔格莱德7月18日电(记者 连国辉 王海昉)塞尔维亚总理科什图尼察和来访的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主席格雷兹洛夫18日在这里表示,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必须在尊重《联合国宪章》的前提下,在国际法范畴内得以解决。

  据塞政府发表的声明,格雷兹洛夫在会谈中表示,俄罗斯有关科索沃问题的立场是基于遵守国际法准则和联合国安理会第1244号决议。他表示,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现正由联合国安理会处理,有关各方必须服从安理会决定。

  格雷兹洛夫说,俄方通过外交途径阻止了西方支持的多项科索沃问题决议草案在联合国安理会付诸表决,因为这些决议草案不符合塞尔维亚方面的利益。他指出,世界上有不少地方与科索沃情况相似,因此不能把科索沃视为特例。

  科什图尼察表示,塞政府和科索沃阿族当局有必要就科索沃问题进行新的真正的谈判,并达成一个双方都接受的解决方案。他重申,在塞尔维亚领土上成立巴尔干地区的第二个阿尔巴尼亚族国家将给地区和世界秩序带来严重后果。

  科索沃是原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的自治省。1999年6月科索沃战争结束后,根据联合国安理会第1244号决议,科索沃交由联合国托管。联合国科索沃问题特使阿赫蒂萨里今年3月向安理会递交了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综合性建议,主张科索沃在国际社会监督下实现独立。该方案得到了美国和欧盟等西方国家的支持,但遭到塞尔维亚和俄罗斯方面的坚决拒绝。美国等西方国家在阿赫蒂萨里建议的基础上先后起草了5份安理会决议草案,但这些草案都遭到俄罗斯的拒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