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特区施行禁枪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1日10:06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池晴佳

  

  据《华盛顿邮报》7月17日报道,美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已上诉至美国联邦最高法院,要求维持该地区已施行了 30年的禁枪令。在16日早上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华盛顿市长阿德里安·芬蒂及哥伦比亚特区新任首席检察官琳达·辛格 表示,他们希望最高法院能很快受理此案,因为这对公共安全意义非常。

  此举赢得了全美控枪支持者的欢迎,他们希望其他城市也像华盛顿一样,“考虑一下枪支对公共安全的危害”。华盛 顿是全美仅有的两个(另一个是芝加哥)全面禁枪的大城市。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的禁枪法从1977年开始实施,该法规定 除在1976年之前登记注册的枪支外,任何公民不得持枪。今年4月16日弗吉利亚理工大学发生了美国历史上最惨痛的校 园枪击案后,社会上有关禁枪的呼吁不断,哥伦比亚特区更是加大了禁枪的管理力度。但随后6名华盛顿市民在卡托研究所的 支持下,以自己拥有持枪权为由将特区诉至法院,一时间该案引起了强烈关注。

  美国人持有枪支的权利来自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中“管理良好的民兵是保障自由州的安全所必需的,因此人民持有和 携带武器的权利不得侵犯”的表述。今年3月美国联邦上诉法庭的一个专题小组以两票支持、一票反对的结果裁定,华盛顿政 府的枪支控制条款违反了该修正案。但华盛顿方面以该修正案只适用于各州民兵为由提出强烈抗议。5月巡回上诉法庭决定重 新审议先前的裁决,华盛顿政府随后决定上诉至最高法院。不过一些专家也指出华盛顿方面的胜算不大,因为从以往的几起案 例来看,最高法院更倾向于维护公民持有武器保护个人安全的权利。

  “很高兴这个案子终于上了最高法院,我们相信最高法院将会确认人权法案是用来保护个人安全的。”6位拥护持枪 市民的代理律师阿兰·古拉表示。但华盛顿方面并没有失去信心,芬蒂市长表示这将会是历史上最重要的有关宪法第二修正案 的裁决,政府将会不遗余力地争取胜利。有立法专家认为,最高法院可能给修正案定义一个新的解释,维持华盛顿的禁枪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