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之言:看到美国月亮的另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1日10:43 青年参考

  文夏雨天

  

  今年2月,安德森案在洛杉矶法院宣判,美国著名科学家威廉·安德森最终因性侵犯他手下二老板的女儿,被处徒刑 14年。至此,安德森案尘埃落定。安德森案发前系南加州大学教授和基因治疗研究所主任,是基因治疗的发明人。被害人小 何是他的助手——来自中国大陆的新移民赵女士的女儿。被害人5岁来美,安德森自告奋勇担任她的家庭教师,此后数年间性 侵女孩上百次,女孩多次自杀未遂,但始终不敢声张,最后和心理医生说出实情,医生报警引发此案进入司法程序。

  此案宣判后,被害人表示生活对她翻开了全新的一页,公义的伸张让她对人生重新建立了信心。但阅读本案相关材料 ,笔者忍不住有一种似曾相识之感。

  

  华人处境的脆弱

  中国媒体报道留美学生学者时,容易有这样的模式:他们聪明勤奋扬名海外又热心回报祖国,引来洋人啧啧称道…… 这的确是月亮的一面,然而月亮是否还有被人忽视的另一面呢?

  让我们来看看本案的关键人物——被害人的母亲赵女士。赵女士出国前是一位心血管医生,来美后在全美最好的基因 治疗研究所工作,是基因之父安德森教授手下的二老板,名校南加州大学的助教授,曾发表许多论文,被同行们称许为“非常 有才华的科学家”。我们不清楚赵女士是怎样给自己定位的,但从安德森案件的相关报道里我们可以知道,女孩小何在遭受安 德森性侵犯的六七年中,多次精神濒临崩溃,15岁以后因为剧烈的精神冲突不仅得了忧郁症,甚至数次切脉自杀,至今她的 手腕上伤痕累累。然而,她始终不敢主动控告安德森,在和要好的女同学谈起此事时,女同学问她为何不报警,小何说——他 和我母亲有关,我害怕这会伤害我母亲——人常说美国是孩子的天堂,但新移民家庭的孩子小何早早就开始为家庭、为母亲的 处境担忧了。

  笔者能明白她担心的由来。赵女士虽然在国内是医生,但她的医生资格未经美国认证,不能去找医生的工作。她因科 研出色被提升为二老板,但二老板位置的稳固程度全看安德森是否赏识。很显然,在这样的移民家庭实现他们的美国梦,进入 乃至维持美国中产生活的过程中,安德森的支持起了关键作用。

  赵女士拥有的有形资源和无形资源都相对有限,这一点如果和她原先的上司、后来的对手安德森夫妇一对比,就更一 目了然——《洛杉矶时报》的记者曾多次实地采访,他看到安德森夫妇的豪宅依山傍海,而不远处的山脚下就是赵女士母女的 小房子,相形之下简陋寒酸。“安德森的豪宅里,健身房、儿童游戏室、蒸汽浴室、游泳池一应俱全,而这些

奢侈品赵家一无 所有。”

  安德森自己则描述说,他曾数次把女孩带到好的餐馆吃牡蛎,还在女孩过成年礼时送过她高档舞裙,“因为我想开阔 她的眼界,让她接触她本来无缘接触的东西。”可见虽然是同一个行业的知识分子,被害人母女和安德森夫妇实际处于两个世 界。

  安德森被捕以后,美联社记者采访了多位安德森过去的同事和病人,他们都站出来为他说话。在安德森被定罪而刑期 尚未确定之前,全美各地数十位著名科学家,包括某些诺贝尔奖获得者联名上书为其请求从轻发落。而被害人母女则势单力薄 。安德森的律师在法庭上猛攻她们的杀手锏之一就是,“你们既然受了那么大伤害,为何还要在咨询律师后才报案?”显然脆 弱的处境让被害人一家一开始就对司法制度信心不足。

  赵女士论其才能和成就,毫无疑问是旅美学人中的佼佼者。然而在取得了学术成功之后,赵女士一家人仍没有安全感 。绝大多数留美学子,一踏上这片美丽的土地就要为身份而操心。先是为维持身份操心,然后又要为转换身份操心。

  在拿到绿卡之前,学业工作一有中断就意味着美国梦的终结。自身处境的脆弱,对环境的缺乏了解,融入所在国主流 社会的强烈愿望,都使得他们对和美国人发生冲突格外害怕,所以小心翼翼,如履薄冰。

  

  美国人的两面

  近年来介绍美国的书越来越多,有些作者笔下的美国,是一个咱们中国人会特别喜欢的美国——美国人不但诚实、单 纯、容易相信人,而且还特别容易被感动,包括法官等都经常被感动得“热泪盈眶”。说老实话,在阅读本案被告安德森及其 律师对事件的描述时,我忍不住想起这种描述。

  安德森这样解释自己和女孩交往的缘起:“赵女士向我诉说了家庭教育的困境,自己非常同情,看到女孩何,就好像 看到少年时代的我自己。那时的我有口吃的障碍,为此一度极为自卑。当时有位教师对我非常关怀,在他的鼓励下,我克服了 口吃重建了自信,直到有我的今天。我多么希望,能把我得到的关怀和爱,回馈给其他有需要的人!”

  他的律师则这样辩解:“女孩当时那么激动,天真善良的安德森当时除了那样做又能怎样?”所幸的是,安德森的种 种说词,虽然一度让赵女士一家信以为真,却并没能忽悠陪审团。安德森最终被绳之以法。

  此案的审理也引起许多美国网民的关注。笔者觉得可圈可点的是,美国网民在讨论本案时,突出地对赵女士一家人的 天真感到震惊。和说美国人都特单纯特缺乏防人之心不同的是,普通美国网民感到诧异的,反倒是被害中国母亲的单纯和缺乏 防人之心。

  月亮总是有两面的。看到另一面的不完美,并不减少月亮正面的华美。能“看到月亮的两面”,是成年人的标志之一 。

  (::作者为赴美

留学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