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索沃声称要在11月宣布独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2日08:29 新闻晨报

  □张春燕(中国日报特稿)

  近日,有关科索沃未来地位的争议似乎日益激烈。由于联合国安理会关于科索沃问题最新决议草案的表决陷入僵局,7月20日,科索沃临时自治政府总理切库表示,科索沃议会应该在11月28日阿尔巴尼亚国庆节当天宣布独立。

  美欧决定放弃投票表决

  当地时间7月20日,因为俄罗斯的强烈反对,美国及欧洲国家决定放弃在联合国安理会对科索沃问题最新决议草案进行投票表决。

  之后,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萨布利耶尔代表6个提案国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很遗憾,安理会未能就这样一份草案达成一致。”他说,提案国将推动塞尔维亚和科索沃之间进行有时间限制的谈判。

  今年7月17日,美国、比利时、英国、法国、德国和意大利正式向安理会提交了科索沃问题决议草案的修改版,建议给塞尔维亚和科索沃阿尔巴尼亚族120天谈判时间,删除了原先有关谈判失败则自动启动独立程序的内容。

  但是,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7月20日指出,这份新草案不利于巴尔干地区以及整个国际社会的稳定,俄罗斯不会让其获得通过。

  要在“国庆节”宣布独立

  也是在7月20日,科索沃临时自治政府总理切库表示,既然在联合国框架内解决科索沃未来地位的努力已失败,科索沃议会应单方面宣布独立,时间就是今年11月28日,因为那天是阿尔巴尼亚国庆节,也将是占科索沃90%人口的阿尔巴尼亚族庆祝的日子。

  当天,在与联合国驻科索沃特派团团长吕克尔会谈后,切库说,西方国家通过联合国使科索沃脱离塞尔维亚的努力已经失败。切库说,联合国安理会数月来在这一问题上的争议陷入僵局,这让他无从选择。

  切库7月23日将访问美国,与美国国务卿赖斯就有关问题举行会谈。他透露说,从美国回来后,科索沃议会将正式确定宣布独立的日期。

  联合国“托管独立计划”存在争议

  切库还表示,科索沃议会通过的决议将按联合国的“托管独立计划”,邀请欧盟代替联合国来接管科索沃。

  欧盟之前一份有关科索沃未来的秘密报告显示,如果安理会批准了联合国就科索沃地位问题提出的计划,一个欧盟代表团将代替联合国科索沃临时行政当局特派团接管科索沃。而这样一来,俄罗斯在这一地区的影响显然将大打折扣。因此,塞尔维亚和俄罗斯一直反对“托管独立计划”。

  今年3月,联合国科索沃问题特使阿赫蒂萨里向安理会递交了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的建议,主张科索沃在国际社会监督下实现独立。美国和欧盟一些国家对该方案很支持,但塞尔维亚和俄罗斯则坚决表示拒绝。在俄看来,西方国家一直试图操纵科索沃通过联合国脱离塞尔维亚,这让俄非常不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