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索沃问题俄拒退让 美欧决定绕开联合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10:29 解放日报

  由于俄罗斯强烈反对,美国及其欧洲盟国20日为避免其最新科索沃问题决议草案遭到否决,决定不寻求安理会对草案进行投票表决。然而,科索沃问题决议草案在安理会搁浅并不意味着科索沃问题的终结,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未来还会在这个问题上与俄罗斯展开更激烈的博弈。

  从表面看,美俄关心的似乎只是科索沃的未来地位问题,但归根结底,双方在这一问题上的争夺折射出的是两国相互碰撞的战略利益。冷战结束后,由于俄罗斯的战略收缩,东欧国家纷纷倒向北约,但塞尔维亚一直维持着与俄罗斯的盟友关系,成为北约继续东扩的障碍。在美国及其欧洲盟国的眼中,科索沃问题是巴尔干半岛最大的不稳定因素之一,科索沃独立将会一劳永逸地消除潜在的威胁。

  俄罗斯当然也有自己的战略考量。首先,美国在冷战后不断蚕食俄罗斯的战略空间,俄罗斯已尝到一味退让所带来的苦果;其次,在科索沃问题上坚持立场可以维护俄罗斯在巴尔干的战略利益;第三,俄罗斯担心科索沃独立会成为一个危险的先例,使苏联解体带来的领土问题更加复杂和尖锐。

  美国及其欧洲盟国20日宣布不再寻求安理会对科索沃问题决议草案进行投票表决后,决定根据草案中的有关内容,转而通过科索沃问题国际联络小组来推动塞尔维亚和科索沃之间进行有时间限制的谈判,但如果届时双方仍无法达成协议,他们仍将继续支持联合国科索沃问题特使阿赫蒂萨里提出的解决方案,即让科索沃在国际社会监督下实现独立。

  从这一表态不难看出,西方国家未来还会按照自己的既定计划来解决科索沃问题。可以预见,如果塞尔维亚和科索沃阿族之间的谈判无法在西方国家指定的时间范围内取得进展,科索沃问题有可能会进一步激化。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表示,俄将积极参与国际联络小组的活动。但美常驻联合国代表哈利勒扎德表示,俄尽管也是国际联络小组的一员,但没有否决权。他的言外之意是:俄将无法左右科索沃问题未来的发展进程。

  然而,没有安理会决议的明确授权,西方国家未来在力图主导解决科索沃问题的过程中势必会陷入两难境地。例如,西方国家计划让欧盟在120天的谈判期限过后接管对科索沃的管理权,而安理会1999年通过的第1244号决议仍然有效,联合国对科索沃的管理仍具有合法性。在这种情况下,欧盟和北约将无法大规模扩展其在科索沃的势力。(据新华社联合国7月22日电)


新华社记者 王湘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