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俄就前特工遇害案引发外交纠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13:05 央视《360度》

  【导语】

  最近几天,国际媒体的关注焦点一直停留在英、俄两国之间。由俄罗斯前特工利特维年科遇害案所引发的英俄外交纠 纷,就在短短的几天之内,已经演变为双方间的外交官驱逐战。有媒体戏称,英国在宣布驱逐四名俄罗斯外交官之后,终于等 来了俄罗斯"有针对性的"报复,俄方昨天宣布,也将驱逐四名英国外交官。作为一场针锋相对的外交战,球现在又重新回到 了英国脚下。在接招之后,英国又将让两国关系何去何从?我们先一起来看一个短片。

  【正文】

  昨天,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卡梅宁在莫斯科召开紧急新闻发布会,宣布了莫斯科对英国驱逐4名俄国外交官的正式回 应。

  【同期】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卡梅宁:由于英国对俄罗斯的不友好行为,俄外交部今天交给英国驻俄罗斯大使一份正 式照会,俄罗斯将驱逐四名英国驻俄罗斯外交官,他们应在十天内离开俄罗斯领土。

  【正文】

  卡梅宁同时表示,在事态没有明朗之前,俄罗斯官员将不会申请英国签证,也将拒绝所有英国官员赴俄罗斯的签证申 请,而俄英两国在反恐问题上的合作也不可能再继续下去。对于俄罗斯的回应,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在第一时间表达了自己 的"失望"情绪。

  【同期】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俄罗斯政府拒绝在引渡利特维年科案嫌疑人的问题上提供新的合作,我们感到非常 失望。很显然,我们认为,俄罗斯驱逐4名英国外交官的决定是完全不合理的,我们将尽全力保证他们(四名英国外交官)以 及他们的家人得到适当的照顾。

  【正文】

  同一天,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俄罗斯西部参加一个节庆活动时,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在他看来,这场外交风波只不过 是个"迷你危机"。

  【同期】俄罗斯总统普京:我认为俄英关系会得到正常发展。无论是俄方还是英方,我们都希望双方关系能够发展。 但是所有行为必须基于共识。一方必须尊重另一方的合法权益,这样一切就能以最好的方式得到解决。我相信我们能够解决这 场"迷你危机"。

  【正文】

  一方面宣布驱逐4名俄罗斯外交官,另一方面又将这场外交纠纷称为"迷你危机",俄方的立场似乎有点让人看不明 白。但无论如何,在这场针锋相对的外交战里,现在,球又一次回到了英国的脚下。

  【口播】视频连线——

中央电视台驻英国记者杨真

  未来几天事态将会如何发展,首先还要看英国方面如何回应俄罗斯的这一决定。我们再来连线一下我台驻英国的记者 杨真,听听她的最新报道。

  连线问题:

  话题提示一:英方如何评价俄方三项“对等回应”?

  1、在俄罗斯公布了驱逐外交官的决定之后,英国方面是如何评价的?

  话题提示二:布朗借此事树立强势领导人形象?

  2、英国人认为,利特维年科作为英国公民在英国被谋杀,而且谋杀中所用的放射性物质也让英国人的健康安全受到 威胁,因此没有理由让凶手逍遥法外。因此很多媒体就报道称,英国新上任的首相布朗,就是要用这件事树立起全新的"布朗 风格",既迎合民众的心意,又借此树立起强势领导人的形象。

  你是否同意这样的说法?

  话题提示三:英方将如何应对俄方三项“对等回应”?

  3、关于英国下一步将采取什么样的回应措施,现在有没有什么消息?就你的估计,英国是否会采取更进一步的措施 ,还是将缓和事态的发展?

  【口播】

  电话连线——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季志业

  在球重新回到英国脚下后,国际社会都在观望,英国下一步会如何还击?英国是否会让外交官驱逐战继续升级,从而 使英俄关系跌向冷战以后更低的低谷?有关这一话题,我们现在就来电话采访一下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季志业研究员。

  连线问题:

  话题提示一:俄方三项“对等回应”有何影响?

  1、驱逐4名英国外交官;中止所有英国官员赴俄罗斯的签证;暂停俄罗斯与英国的反恐合作,这些被认为是俄罗斯 用来回击的三记重拳,也是俄罗斯对英国英国政府驱逐俄罗斯外交官的"对等回应"。

  您觉得这三个"对等回应"会给英俄两国带来怎样的影响?

  话题提示二:俄方三项“对等回应”英方如何回应?

  2、您觉得在俄罗斯做出这三个"对等回应"后,英国下一步会采取怎样的应对措施?

  话题提示三:英俄:强硬的同时还留有余地

  3、人们注意到,在英俄两国彼此显示强硬态度的同时,也留有余地。米利班德在宣布驱逐决定前,也一再表示俄罗 斯是英国的"关键国际伙伴";而俄罗斯在宣布报复措施后,总统普京也将这场风波称为"迷你危机"。

  这种在强硬的同时还保留余地的做法,背后有什么涵义?

  话题提示四:互逐外交官是否已经姿态大于实质?

  4、在冷战时代,互逐外交官是敌对双方采取的较为严厉的外交手段。但是这一次,英俄两国官员都强调,驱逐外交 官是温和的、尽可能最小化的手段,并不强硬。在全球化的今天,互逐外交官是否已经姿态大于实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