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首位女总统书写自己另类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7日17:48 中国新闻周刊

  南亚历来不缺女政治家,但帕蒂尔的出现却不同寻常。她通过个人奋斗成为印度独立60年以来第一任女总统,书写了一个非典型的传奇故事

  ★ 文/陈君

  7月21日,印度执政联盟候选人普拉蒂巴·帕蒂尔以明显优势赢得总统选举,成为印度独立60年来的首位女总统。“这是印度独立建国60年来,最令人骄傲的历史时刻。”印度执政联盟中主要政党——国大党主席索尼娅·甘地说。

  和同时代有才有貌有背景的风云女将相比,72岁的帕蒂尔显得一点都不出众。她戴着老花眼镜,相貌平平,既没有显赫的家族背景,甚至在国内也没有特别的声望。然而,历史选择了她。

  对此,帕蒂尔语气平缓地说:“我的当选是印度人民在信念上的胜利。”

  一个人的奋斗

  帕蒂尔来自印度中部小城贾尔冈一个普通的家庭。在大学获得法律学士和和艺术硕士学位后,她成为了一名出色的律师。到了60年代,帕蒂尔对从政产生了兴趣,并在1962年首次进入马哈拉施特拉邦议会。

  从60年代到70年代,帕蒂尔一步一个脚印地为自己铺设政治生涯之路。她先后7次担任地方政府部长,主管社会福利、公共卫生、文化教育等事务。到了1985年,她成为印度联邦院(议会上院)议员,首次踏足全国性政治舞台。2004年11月起,帕蒂尔成为印度第二大邦——拉贾斯坦邦的首名女邦长,也是印度惟一的女性邦长。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所印度问题专家蓝建学看来,帕蒂尔丰富的从政经历铺平了她进入总统府的道路,“帕蒂尔是一名久经沙场的政坛老将。她知悉民间疾苦,善于打动社会底层老百姓的心。正因为如此,印度国大党党首索尼娅·甘地才看好她。”

  但是,帕蒂尔的竞选过程从一开始就不是顺风顺水。当初,“第一位女总统”的卖点并没有给她带来太大的效应,公众的眼球完全被有关她的丑闻所吸引。印度的反对派宣称掌握大量证据,证明帕蒂尔的一个兄弟与一桩谋杀案有关。马哈拉施特拉邦一家法庭还决定审理与帕蒂尔丈夫德维辛赫·谢卡瓦特有关的一个案件,认为谢卡瓦特涉嫌在7年前唆使一名教师自杀。

  帕蒂尔本人也深陷经济丑闻中。《今日印度》杂志最近一期把帕蒂尔选为封面人物,标题为“令人困窘的选择”。报道称,帕蒂尔经营的一家由女性合办的合作银行,由于她的亲戚借走了巨额贷款至今没有归还,导致银行濒临破产。报道还暗示帕蒂尔家族侵占了海啸赈灾款。

  “满身污点的人能成为印度总统吗”——这是反对者制作的一个小册子的名字,也是许多印度人心中的疑问。

  在一次电视访谈中,谈及现实困境,帕蒂尔说:“我期待更高的境界,我得到了神的启示。”她还表示,一位去世的宗教领袖通过弟弟“还魂”,要她承担“伟大的责任”。

  “印度未来的总统在和死人对话”,《印度每日国家报》的专栏作家赛荷写道,“这几乎比她幽暗的过去更糟糕。”

  面对种种非议,甚至被嘲讽为“有最多丑闻的候选人”,帕蒂尔仍然坚信自己可以过关。美联社的评论指出,尽管拥有45年的从政经历,并得到甘地家族支持,但帕蒂尔给人的印象仍是一个家庭主妇,甚至同对手比起来,她的支持者并不多。“但是,国会议员们不得不正视这样一个事实:考量了很多著名人士后,选择帕蒂尔是一个最好的折中方案。”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所专家蓝建学认为,坚强的意志是帕蒂尔成功的一个关键。此外,总统选举制度也帮了她一把——根据印度宪法,总统是由议会两院议员和各邦议会成员选出,而团结进步联盟在议会两院和各邦议会中的席位能确保帕蒂尔当选。

  男权社会中的女性政治家

  帕蒂尔之所以能够胜出,也和南亚地区有女性治国的传统息息相关。

  南亚地区历来不乏女性政治家,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孟加拉国总理齐亚都是女性从政的代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美国研究室副主任刘卿在文章中写道,在东方,女性当政更多地表现为权力继承色彩,家族政治遗产成为其参政的重要资本,伟人血缘和圣母形象,让她们赢得了选民的拥戴和权力的信托。

  已故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就是家族政治遗产的受益人,其父尼赫鲁是印度开国总理。尼赫鲁病逝后两年,女儿英迪拉·甘地继承父业,先后担任总理长达16年。

  也有观点认为,南亚女性政治家的出现,更多是由于“性别的偶然”。在

家族制度比较严格的南亚社会,人们更重视家族政治。一旦面临危难,如果没有合适的男子来承担家族政治的延续,只好让女人来支撑,这也是不得已的选择。

  佐证这一观点的典型例子也同样来自“尼赫鲁-甘地家族”。1984年10月,英迪拉·甘地在总理府被印度锡克教徒

保镖枪杀身亡,其子拉吉夫·甘地被推上总理宝座,但几年后他也遭到了暗杀。于是,拯救家族政治的重任就落在了拉吉夫·甘地的遗孀索尼娅·甘地的肩头。

  2004年5月18日,索尼娅·甘地带领国大党赢得大选,重夺政权,并理所应当地被推举为总理。但她不顾支持者以自杀相威胁,强力拒绝出任总理,而是举荐曼莫汉·辛格主政内阁。不过,这么多年来,索尼娅·甘地一直在印度政坛发挥巨大影响力。英国媒体评论认为“在印度,她的影子无所不在”,包括这一次,把帕蒂尔扶上马。

  帕蒂尔的非典型胜利

  帕蒂尔从无名之辈登上总统宝座,一路离不开“尼赫鲁-甘地”家族的鼎力支持。

  长期以来,帕蒂尔与甘地家族关系密切。在20世纪七八十年代,国大党内讧发生裂变,并在马哈拉施特拉邦议会选举中失利,当时帕蒂尔并未抛弃旧主,仍坚定地与英迪拉·甘地站在同一阵线。

  帕蒂尔的忠诚赢得了英迪拉·甘地的赞赏,树立了在党内的地位,也建立起与甘地家族的友谊。英迪拉·甘地之子、总理拉吉夫·甘地曾亲自任命她为马哈拉施特拉邦的国大党主席。这次,又是国大党主席、英迪拉·甘地的儿媳索尼娅·甘地力推她成为总统候选人。

  和索尼娅·甘地、阿罗约等女性政治家不同,帕蒂尔没有显赫的家族背景,多年来只身在政坛打拼,再加上对政党的忠诚,使她最终赢得了机会。

  此外,政党争取草根选票的需要,也在另一方面成就了帕蒂尔的政治传奇。

  执政联盟在一份声明中说,“提名帕蒂尔为总统候选人是为了发出一个鼓舞人心的信号,这不仅仅针对印度妇女也包括国际社会,即印度是一个重视妇女的国家,印度政府致力于发展妇女事业。”

  蓝建学指出,尽管印度总统只是名义上的国家元首,但一般担任该职的人都是颇有名望的印度精英,对民众影响很大。这一次,执政联盟推出由曾经在社会底层打拼的杰出女性出任总统,正是着眼于未来大选争取妇女和社会底层的选票。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