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两大恐怖势力难以根除的八大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9日06:1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在阿富汗或阿巴边境,两大恐怖势力始终不能被根除,这是阿富汗特有地理位置与自身特有的传统造成的。在恐怖势力频繁实施绑架、袭击之际,以美国为首的北约部队需要反思近年来的行动失误所在,应从根源上消除恐怖分子产生的土壤。

  资金来源有保障

  阿富汗位于伊朗高原东北角,山地、高原地区占全国面积的五分之四。多山的地形为毒品的非法种植、加工与贸易提供了极有利的隐蔽条件,进而可为恐怖活动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

  由于恐怖势力能从毒品贸易和信奉极端宗教的富人捐助中获得大笔资金,因此塔利班与“基地”扩充队伍就有了资金保障。有报道称,塔利班付给战斗人员的酬金每天多达12美元,而阿富汗政府军每天的军饷仅为4美元。

  地形复杂成温床

  阿富汗的高山、高原与山地到处都是,偏远地区还有发达的暗洞体系(有些是天然地下溶洞,有些是当年抗苏时美方资助建造)。山林密集处有众多深谷与隘口,这些都是理想的恐怖势力活动场所。

  阿富汗复杂的地形使坦克、装甲车难以前进,高山缺氧则让外国士兵头昏脑胀。利用地形,当地武装团体往往化整为零,只需几人就可将大批联军搞得晕头转向。阿富汗经历的两场入侵战争——19世纪英国入侵和20世纪前苏联入侵,都以失败告终。

  经济落后也有影响

  近几年来,阿富汗形成了这样的恶性循环:由于经济落后,很多贫困家庭无法送子女到正规学校,只好送入免费的宗教学校。而这些学校不少充斥着极端思想,成了恐怖势力培养天然后备军的场所。

  对此,英国《独立报》曾称,极度贫穷以及被国际社会的漠视,才让阿富汗再次落入塔利班之手。

  武装派别林立

  阿富汗的多民族构成复杂,全国共有20多个民族,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语言,不同民族又分成若干部落。即便最大的普什图族,也只占全国人口的40%。长期战乱的环境中,各部族都培养了自己的武装。而有些武装出于自身利益考虑,常与恐怖势力有各种联系,有些甚至成为恐怖分子的后备军和藏身地。

  特殊历史背景

  在阿富汗,由于宗教色彩浓厚,很多穷苦教徒甘愿为“恐怖事业”献身。长期以来,阿富汗与外界的宗教势力联系也很紧密,这很有利于恐怖分子出入境。另外,由于历史与宗教的原因,普通民众对部族的归属意识高于对国家与政府的认可,使得塔利班在阿富汗很容易获广泛的社会支持。

  存在权力真空

  作为民选的卡尔扎伊政府,所依赖的武装是一些部族军阀及缺少训练与装备的保安部队,既无资金保证也毫无战斗力可言。

  在民众眼里,中央政府有名无实。在南部偏远地区,由于政府管辖无法触及到,存在着权力真空,从而使得恐怖势力有了生存的空间。正是由于政府的权威不够,使得政府不能凝聚并团结阿富汗民众。

  美国力量分散

  近年来阿富汗的塔利班与“基地”活动的“死灰复燃”,很大程度也与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政策失误有直接关联。美军发动阿富汗战争后不久又发动了

伊拉克战争。美国持续陷入伊拉克泥潭,使阿富汗战场逐渐滑出美军的“雷达监测区”,忽视了对阿巴边界的严格控制,给恐怖势力留下了喘息的机会。

  各方协调乏力

  对于军事打击塔利班与“基地”问题上,美国主导的反恐联盟并非“团结一致”。美国和北约领导人虽频频呼吁各成员国向阿增兵,但因受本国民众压力与阿局势一直未好转的影响,增兵响应者寥寥,驻阿部队人数严重缺乏。兵力不足问题如不能妥善解决,北约部队未来的战斗还会陷于被动。此外,巴阿两国在反恐行动、情报合作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无法联合打击两国边境的恐怖势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