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加拉瓜总统斥美出钱资助反对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15:34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丽娜

  

  尼加拉瓜桑地诺电台日前播出了总统奥尔特加在首都马那瓜发表的演说。奥尔特加表示,在美国的教唆和财力支持下 ,该国反对党一直在暗中行动,试图摧毁尼加拉瓜政府的革命进程,攻击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机构,并反对政府实行的“零饥 饿”和小额贷款计划。奥尔特加对美国的这种行为表示强烈谴责。同时他还指控,美国使馆官员与尼国内反对派秘密会面,图 谋颠覆他领导的左翼政府。

  在冷战时期一度参加反美活动的奥尔特加在演说中表示:“我们有情报显示,美国大使馆官员组织了一些会议。这些 会议都是秘密进行的,以培训和指导那些自称是人民代表的尼加拉瓜人。”奥尔特加还披露,是美国使馆付钱让这些人走上街 头示威游行的。奥尔特加说,华盛顿方面“毫无疑问是在阴谋之下活动。他们是利用‘傀儡派’来达到目的”。奥尔特加是尼 加拉瓜左翼政党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人,曾于上世纪80年代出任尼加拉瓜总统,被美国视为“眼中钉”。

  据尼加拉瓜《新闻报》7月23日报道,美国官方表示,奥尔特加为首的尼加拉瓜政府已再次成为美国的冷战敌人, 而尼加拉瓜的反对派也希望削弱奥尔特加的“零饥饿”计划和其他的社会活动。就在去年11月的总统大选中,美国官方发布 了一连串针对奥尔特加的警告,声称如果奥尔特赢得大选,将会影响到美国对尼加拉瓜的援助和投资。

  奥尔特加是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的盟友,查韦斯一直都在试图动摇美国在拉美的影响力,不过奥尔特加希望能与美国 建立“结结实实的关系”。但自从上任以来,奥尔特加的一连串举动很让美国不爽——他访问伊朗拜会内贾德,与朝鲜重建外 交关系,并且增强了与古巴的关系。

  美国驻尼大使特里韦利表示,尽管对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的批评不断,但美国还是将继续与尼加拉瓜保持合作关系 。“我们在教育、健康、民主、安全方面都有计划,这也是我们的承诺,这些计划都将继续下去。”特里韦利表示。

  特里韦利说,“我想,美国政府为了解决拉美国家贫困而实施的千禧年计划是卓有成效的,在我们的农业计划中,已 有5000人受益。我们打算在这些日子里把这些消息印发出去。”

  不过,总统奥尔特加和他的盟友查韦斯,却把美国的计划戏称为“千禧年没完没了的故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