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0年冰川可能全部消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15:35 青年参考

  ::本报驻瑞士特约记者洪武

  

  冰河学家最新的测量结果表明,瑞士冰川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融化。

  瑞士冰河学家和地理学家自1881年起,就开始对本国最大的121个冰川开展测量,密切关注其变化。气象和冰 河学家卡蓬贝格认为,不仅要测量冰盖(编者注:覆盖着广大地区的极厚冰层)长度,还应记录其物质平衡,即冬季雪量积累 和夏季冰雪消融之间的差异,以及冰盖移动和冰盖总体积。“物质平衡更能反映出上一年的气候条件,让你看清目前的变化状 况。”

  今天,瑞士的所有冰盖已分裂成1800个小型冰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之一、全长23公里的阿莱奇冰川 ,已缩小到只有几米的冰层。

  据瑞士科学院统计,1850~2005年,冰川总面积缩小了40%,体积减少了60%。目前冰川正以平均每年 3%的比例缩减。据估计,2003年的热浪导致阿尔卑斯山各冰川融化了1.8%。2005年和2006年的两个秋季使 瑞士冰川总体积损失了3~4%,厚度缩减了2~2.5米。

  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进行的一项研究显示,科学家们预测,到2100年,全球气温将升高2~4.5摄氏度。专家 称,如果2100年全球气温上升3度,冰川就将消融殆尽。届时,只有海拔4000米以上的冰川能幸存。

  瑞士冰川监测网络的安德里亚斯·鲍德尔称,“如果没有冰盖,水就无法以固体形式得到保存,那么一旦发生旱灾, 就不再有水源储备。”

  (::发自伯尔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