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非洲节奏之王到黑人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17:39 外滩画报

  今年是“非洲节奏之王”费拉?库提逝世10周年,世界各地都在纪念这位对当今音乐潮流影响至深的黑人音乐家。上世纪70年代,费拉不仅发明了风靡世界的Afrobeat节奏,而且以自己的音乐为武器,与专制的尼日利亚军政府展开了不屈不挠的斗争。

  文/杨六记

  7月初,费米?库提(Femi Kuti)领着他的乐队,开始了为期两个月的全球巡演,从家乡尼日利亚首都拉各斯出发,一路走向西雅图、渥太华、纽约。费米?库提此行是为了纪念去世10年的父亲、昔日的反叛偶像“非洲节奏之王”费拉?库提(FelaKuti),并将父亲一手开创的长达30年的“音乐革命”继续下去。

  “卡拉库塔共和国”

  1997年8月2日死于

艾滋病并发症的费拉?库提,作为上世纪70年代尼日利亚反传统文化领军人物,最为骄傲的便是发明了一种叫做Afrobeat的节奏,以西非约鲁巴和加纳土著音乐,融合Jazz、Funk等众多音乐元素,影响极为深远。曾在尼日利亚建立“卡拉库塔(Kalakuta)共和国”的费拉,与流亡海外四处控诉萨达姆专制暴政的
伊拉克
平民歌王Kazem Al Saher、制作反战讽刺短剧的萨拉热窝摇滚乐队No SmokingOrchestra、在欧美创立有线电视台鼓动德黑兰大学生上街游行的伊朗摇滚歌手Zia Atabay一样,都是所谓的“音乐政治活动家”,极受歌迷拥戴。10年前,出席费拉葬礼的,竟高达100万人。

  去尼日利亚首都拉各斯旅游,有条建有白色三层楼房的破旧街道不能错过,那座有大阳台和屋顶平台、风格看上去不伦不类的房子,曾是非洲迄今为止最大的音乐活动中心—“卡拉库塔共和国”。它是由费拉开创的音乐“公社”,当年,走进“共和国”,年轻人会用黑人特有的致敬礼—给你一拳,来表示问候。

  “卡拉库塔共和国”现在是费拉两个儿子的家,门口有一个巨大的大理石底座,而费拉就埋在底座下面。“卡拉库塔共和国”在过去十年中几乎没有改变,至今仍有人每天特地赶来致礼。一步入这里的花园,就会被植物的芳香所包围。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或者坐在床垫上,或者成群聚在屋顶平台聊天。这位曾在一天内与27名妇女结婚、不顾牢狱之灾公开抽大麻的非洲“嬉皮”,如今已经成为非洲以至全世界的传奇人物。

  “黑人总统”1974 年,费拉造了堵围墙,将自家附近的区域围住,成立了一个自给自足的另类小区,这便是“卡拉库塔共和国”。这个“理想国”的影响迅速蔓延开来,青年们争相追随,而惊恐的政府则大肆挞伐。如今仍在为这座房子工作的奥拉因卡(Olayinka)是费拉当年的管家,他清晰地记得30年前发生在这里的恐怖故事:1000名奥巴桑乔(上世纪70年代尼日利亚军政府首脑)的士兵包围了费拉的小破屋,要报复费拉,因为费拉曾在反战专辑《蛇神》(Zombie)中写歌谴责军队,将他们比作机器人。

  “费拉当时刚好不在。”奥拉因卡回忆道,“士兵们开始翻越栅栏并扫射时,费拉正在朋友家,于是他们就把费拉的妈妈扔出了窗外。”士兵们砸烂了费拉的演播室,烧了房子。随着费拉的母亲、尼日利亚首位女权主义活动家去世,“共和国”解散了。费拉搬去新住所,并在屋顶上放置了一口棺材,上面的横幅写着:“正义在这里被谋杀。”1979年,在奥巴桑乔即将把权力移交给民选政府时,费拉决定要赠送“临别礼物”。他亲手将棺材从屋顶取下,送到了政府官邸,并“附送”了一首名为《棺材》的歌,歌中唱道:

  他们偷了所有的钱

  他们杀了很多学生

  他们烧了很多房子

  还杀了我的妈妈

  所以我背上棺材

  1979 年,费拉参加尼日利亚总统竞选,却不断地遭受军警骚扰,被威胁、殴打甚至监禁,但他始终禀承自己的音乐和政治理念,绝不向强权低头,因而被尊称为“黑人总统(The Black President)”。1983年他再次参选,却被政府以走私罪投入大牢。20个月后,当他得到人权组织帮助而获释时,他宣布与所有妻子离婚。费米?库提坚持认为,父亲完全被西方社会误解了,把他想象成一个占有了27个女人的虚无主义者。费拉是在“卡拉库塔共和国”一周年庆典上,将为其跳舞的27名舞者一股脑纳为妻室的。在费拉看来,这只是一夫多妻制的约鲁巴人的传统庆祝方式,表达了对舞者、女性的尊重。某种意义上,他是在向迫害他的政府提出具有“非洲特色”的抗议。费米?库提进一步指出,要真正了解他的父亲,必须了解诞生他的国家的文化和政治,必须深入到拉各斯,沉浸在这座“岩浆涌动”的城市,体会它的锋利、潮湿、污浊、生机勃勃和贫富差距。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出身于中产阶级家庭的费拉与他政治上的“死敌”奥巴桑乔,竟是同在离拉各斯不远的Abeokuta镇一起长大的。费拉的父亲是牧师、学校校长以及尼日利亚首个教师协会的会长,而奥巴桑乔却是出身在一个农民家庭。然而他们日后的政治诉求,却刚好与他们各自的出身相反。

  “非洲节奏之王”

  1938 年出生的费拉从小酷爱传统非洲音乐,经常走上千里路去赶一场祭典。1958年,他远赴伦敦深造,却弃医从乐,和那里的同乡组了个名为“KoolaLobitos”的爵士乐队。1963年,乐队回到独立后的祖国继续演奏。1970年,他们远征洛杉矶,以“Nigeria 70”的新名字巡回演出。也就是在那儿,他找到了属于自己独有的音乐节奏—Afrobeat。

  1 9 7 4 年,费拉与再次更名为“Africa'70”的乐队回到尼日利亚,建立了集录音室、俱乐部、社团于一身的乌托邦“卡拉库塔共和国”。这引起了当时军政府的紧张。在一次政府预谋陷害的搜查中,费拉将警察布置的大麻吞了下去,因此被逮捕,以“检查排泄物”。费拉在狱中交验了狱友的大便,才获得释放。后来,他把这段经历写进了歌曲《昂贵的大便》中。迫害与反抗反复角力的结果,大大提升了费拉的声望,他的音乐让无数歌迷顶礼膜拜。

  1984 年后,费拉与79人组成庞大的“Egypt'80”乐队,到欧美四处巡演,受到各国乐迷的喜爱,对于增进外人对非洲节奏、音乐、文化、民风的接受度,可谓功不可没。费拉的现场表现力绝对一流,演出气氛常常极为狂热。在乐队中,他通常担任萨克斯手和键盘手,有时也玩小号、圆号和吉他,偶尔来上一段爵士鼓独奏。他能用尼日利亚语、约鲁巴语和英语演唱。他的每首歌,长度至少都有10分钟,有些甚至长达20、30分钟。1989年,为了配合儿子费米的新专辑“Beng BengBeng”,MCA 唱片公司同步发行了老库提的20 张专辑,收录了费拉早期经典歌曲。唱片的热买,促使其他公司群起效尤,发行了许多“独立非洲” 曲风(indie Africangroove)的合辑。

  如今,Afrobeat已经遍地开花,从曾在费拉的乐队中担任鼓手的TonyAllen 、混音大师Masters at Work、新乐团Antibalas,到club DJ 的专辑或者咖啡馆的背景音乐,到处你都能辨识出这种灵动的节奏。新一代受到热烈追捧的音乐人,像Moby、Groove Armada、The Roots,无不受到费拉的强烈影响,他们纷纷把Afrobeat加入DJ音乐,与热烈的现场表演相结合,吸引了大批乐迷。费拉开创的多变节奏,仿佛

太阳能,正向当今不可胜数的音乐类型辐射着能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