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基文呼吁各方尽早就科索沃问题达成一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07: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日表示,科索沃最终地位问题国际联络小组已经就推动科索沃和塞尔维亚双方继续谈判的方式取得共识,并已向他做了简要汇报。欧盟、俄罗斯和美国三方的代表将主导今后在这方面的努力。

  据联合国网站报道,潘基文对国际联络小组的这一举措表示欢迎。他指出科索沃问题是联合国工作中的优先事项之一,希望各方能早日就科索沃最终地位达成一致。潘基文强调,科索沃目前的状况不可持续,国际社会需要尽快找到解决方案,兼顾科索沃各民族和社区的利益,清楚地确定科索沃的地位。潘基文表示,联合国将继续为解决科索沃最终地位问题而积极斡旋。

  国际联络小组将在12月10日向潘基文秘书长汇报工作。科索沃是塞尔维亚的一个省,90%的居民是阿尔巴尼亚族人。在1999年的科索沃战争后,科索沃一直由联合国代管。

  前秘书长安南于2005年启动了科索沃最终地位谈判进程,他任命的特使阿赫蒂萨里主持科塞双方谈判一年多后,于今年3月底向安理会建议,让科索沃在国际社会的监督下独立。为此,一些安理会成员先后草拟了几份决议草案,但都因与俄罗斯的意见相左而放弃。

  7月20日,科索沃地位问题决议草案提案国宣布搁置草案,同时在由英、美、法、德、俄罗斯和意大利组成的国际联络小组内部重新开始讨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