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希望同韩国政府直接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08:0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迄今为止,韩国人质事件已持续多日,引发了全球关注。8月2日,塔利班表示,希望同韩国政府直接对话,还说两名患病女人质随时可能死去。目前,韩国政府和塔利班面对面谈判的方案正在具体讨论之中。另外,韩国一个代表团已经前往美国,希望美国协助解决此事。

  塔利班称两患病女人质随时会死

  综合英美及韩国媒体报道,阿富汗塔利班武装组织发言人优素福·艾哈迈迪2日称,塔利班愿意与韩国政府方面举行面对面的会谈,以解决目前陷于僵局的韩国人质危机。

  艾哈迈迪表示:“为解决人质问题,希望同韩国政府进行直接对话。目前有16名人质的身体状况不太好,其中有两名女性病情严重,甚至有生命危险。”

  而且,艾哈迈迪威胁说:“这两名身体状况极差的女性病情一天比一天糟糕,随时都可能死。我们不会对此负责任的。”他还表示,塔利班不要求提供药品和医疗援助,只要求释放囚犯。

  关于这些韩国人质的下落,艾哈迈迪还说,目前韩国人质不在加兹尼省,主要分散在扎布尔、坎大哈和赫尔曼德省等地,但具体位置则无可奉告。

  另据韩国媒体报道,第二名遇难人质沈圣珉的遗体已经于当天运回韩国。沈圣珉的家属表示,在8月4日追悼会后,沈圣珉的遗体将被捐赠用于医学研究。

  韩国和塔利班直谈方案正在讨论中

  8月2日,阿富汗加兹尼省省长发言人谢里夫·曼加勒说,当地部落长老们正在努力寻找合适的地点,希望能促成塔利班和韩国政府代表就人质事件进行面对面谈判。

  此前,阿富汗政府谈判团团长瓦希杜拉·穆佳迪蒂议员透露,塔利班已同意与韩国驻阿富汗大使姜声柱举行面对面谈判,韩国和阿富汗两国官员8月2日正在寻找合适的谈判地点。

  阿富汗加兹尼省省长在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也表示:“韩国外交代表团将直接同塔利班武装组织见面,寻求旨在释放韩国人质的解决方法。塔利班接受了韩国提出的直接会面的要求。”他说,目前正在就双方此次交涉的具体时间、地点及形式等问题进行讨论。

  美国媒体的消息说,虽然塔利班设定的谈判时限8月1日下午已过,不过到目前为止塔利班还没有处死余下的21名人质,塔利班发言人称,他们还是坚持阿富汗政府同意以交换塔利班囚犯的形式释放人质。

  青瓦台表态:过度强调美国作用不利于人质获释

  韩国总统府发言人千皓宣8月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为解决该起事件,阿富汗政府的协助非常重要。过度评价美国等其他国家的作用,不会有助于推动相关当事人进行协助。

  千皓宣还表示,韩方要求包括美国在内的相关国家进行积极、灵活地应对,但这并不意味着某一特定国家可以发挥比阿富汗政府更加重要的作用。

  韩美不考虑军事营救

  眼看韩国人质危机久拖未决,关于是否会采取军事行动营救的猜测日益增多。对此,8月2日,韩国国防部长官金章洙就人质事件表示,韩国和美国政府现阶段不考虑通过军事行动来营救人质。

  当天早些时候,韩国外交通商部官员也透露说,韩国和美国已排除采取军事行动营救21名人质。

  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宋旻淳和美国副国务卿约翰·内格罗蓬特就韩国人质问题进行了会谈。会后,韩国外交通商部一名官员说:“韩美双方已经排除会采取军事行动解救人质的方案,要动用一切手段优先保证人质的安全。”他还强调:“目前,美国不准备实施军事行动。”

  韩代表团赴美求援

  在排除了军事行动的同时,韩国各方面都展开了各种营救努力。8月2日,由韩国4个主要政党成员组成的代表团肩负外交使命前往华盛顿,希望敦促美国协助解决被塔利绑架的韩国人质事件。

  跨党派代表团的组成,反映了韩国朝野在面对人质危机时的团结姿态。他们试图说服美国,让美国以积极的、实质的方式来帮助解决这一危机。

  在先前采取的外交手段都未能凑效之后,韩国开始转向美国寻求更多帮助,目前韩国人形成的广泛共识是:美国是解决韩国人质危机的关键力量,可以通过影响阿富汗政府来结束危机。

  由于此前塔利班曾发出“处决更多人质”的威胁,韩国希望美国在释放塔利班囚犯方面能够表现更大的、可接受的灵活性。但美国已表示,自己“绝不同恐怖主义分子交易”,并希望通过对话使该问题得到解决。

  为此,8月1日,韩国人质家属集体到美国驻韩国使馆请愿。韩国5大政党领导人当天也宣布,他们要集体前往美国访问,寻求美国协助解决韩国人质问题。访美期间,韩国政党领导人还将拜访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寻求人质问题的解决方案。

  26国外长敦促放人

  8月2日,正在马尼拉出席东盟地区论坛的26个与会国外长也就人质危机发表声明,敦促塔利班无条件释放人质。

  声明中指出:“我们要求塔利班立即无条件释放人质。我们支持韩国政府和国民,同时谴责绑架人质的恶劣行径。”

  声明还就塔利班残杀两名人质的行为表示最强烈的谴责。声明称:“我们愿意分担遗属和遇害者的悲痛,并同余下人质的家属一同祝福他们能够早日归来。”此外,声明强调,希望余下人质和家属勇敢面对困境,期待他们能够早日团聚。

  人质事件反映美策略失败

  自23名无辜的韩国公民在阿富汗被塔利班绑架以来,其中两人已经遇害,而其余21名人质被困至今也近半月。

  对于这一尴尬而棘手的问题,美国New America财团首席研究员、专门研究本·拉登的专家彼得·伯根在个人网站上发表评论,列举了美国在阿富汗的十大失败策略,包括错失擒获本·拉登的良机、驻阿富汗维和部队兵力“单薄”、吝啬的经济援助、美国官兵未能得到阿富汗人民的民心等内容。

  其中的分析认为,导致人质事件发生的根本原因是塔利班武装组织仍旧在阿富汗具有较强势力,而这要归咎于美国在9·11恐怖事件发生后采取的打击塔利班势力的行动存在问题。(张春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